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川自贡:道交联调联动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7-07-19 10:26:22    作者:刘硕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 日前,四川自贡市高新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联调联动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由自贡市保险行业协会、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四方合力,探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社会创新模式落地的全市第一家试点机构。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合同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蔡剑、自贡市中院副院长张阳、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赵平、自贡市司法局副局长余小焱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自贡“一站式”道交联动联调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的整个流程从以往地图上的“一条线”,成功缩减为“一个点”,从办事流程的“多站式”成功变化为“一站式”。张阳表示,这种多部门协同作战的调解机制,大幅度节省了当事人在事故调解上花费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是对创新社会治理、提升行政工作效能、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的有益尝试。未来,自贡中院将依托该机制,在自贡建立道交事故刑事审判警示教育、民事纠纷多元化解、以案说法法制宣传等多种功能的示范基地。

“因为许多纠纷已经通过该机制,在进入司法程序之前,得以调解。”作为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保险协会参与“四位一体”的道交事故联调联动机制试点地区法院之一的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一君表示,道交联调联动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道交法庭的受案数量为111件,2015年136件,2016年163件。2017年上半年共受理51件,较2016年同期(90件)同比下降43%,辖区法院受理的道交事故纠纷案件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据悉,自贡市高新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联调联动中心设在高新交警大队内。该中心在同一层楼设立了行政调解室、人民调解室和司法调解室,分别由公安交通民警、保险行业协会特聘人民调解员、司法局聘请的人民调解员和法院的法官驻守开展调解工作。(刘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