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亚洲区域精算能力建设培训班开班

保险监管离不开精算

发布时间:2017-07-20 09:30: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发展离不开精算,保险监管也离不开精算。7月17日,在亚洲区域精算能力建设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致辞指出。

陈文辉指出,精算在保险经营中发挥着“稳定器”作用,精算师在推动行业稳健经营、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大有可为。精算人才,特别是技术水平过硬、职业道德优秀的精算师的短缺是新兴保险市场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监管工作中,精算人员在有关精算的监管制度设计、产品费率改革、偿付能力建设和风险处置中应主动承担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专业客观的精算分析结果,为监管行动提供决策基础。

陈文辉表示,此次培训是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中国保监会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不断发展壮大,已有21名正式成员,成为亚洲区域促进监管信息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监管合作、提高跨境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的重要平台,成为提高监管能力、代表亚洲区域参与全球保险监管改革的重要平台。

陈文辉表示,中国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已正式实施一年半,取得了良好效果。偿二代是中国保险业在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经验基础上,基于中国保险业自身情况而制定的。这套体系既具有国际可比性,又具有鲜明的新兴市场特色。中国保监会将派代表应邀就偿二代专题与参训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培训由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亚洲开发银行(ADB)和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共同举办,中国保监会承办,国际保险精算师协会(IAA)和中国保险精算师协会(CAA)协办。来自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亚洲开发银行、国际保险精算师协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等机构的专家将围绕保险公司风险及应对、保险企业负债估值、风险及不确定性、投资、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管理等多个议题进行交流。来自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和亚洲开发银行的高级代表,阿塞拜疆、巴布新几内亚、巴基斯坦、斐济、哈萨克斯坦、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42名监管机构代表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