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菏泽:大棚有了“兜底保”

发布时间:2017-07-20 09:44:24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有保险公司风险兜底,如果销路顺畅,种大棚菜一年下来能有万把块钱净收入,脱贫这回算是看到希望啦!”不久前,正在大棚里打理黄瓜的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岳程办事处郝庄社区村民郝福永笑着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郝福永目前承包经营一个扶贫大棚。由于幼年时患了佝偻病,郝福永的身高比普通人矮上一头,干起活来特别费劲。他家的贫困可说是因病所致:2011年,郝福永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后偏瘫在床上,作为独生子的郝福永匆忙从打工地烟台赶回来,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母亲的手术报销完还自掏5万多,其中4万是借亲戚、邻居的。我要照顾母亲和两个女儿没办法出去打工,妻子智障也无力帮我,我家一下子成了贫困户,仅靠6亩农田维持温饱。”一直盼着脱贫的郝福永说,去年10月,村里的扶贫大棚项目来了。听说扶贫大棚都免费上了保险,郝福永在村干部的建议下立即报名承包,以每年5000元的租金承包了一个扶贫大棚,种植黄瓜、西红柿、辣椒、芸豆等蔬菜。

2017年3月1日,定陶区出现大风天气,瞬时风速达到17.9米/秒。一些扶贫大棚因大风天气遭损的消息传来,人保财险定陶支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员携带查勘设备奔赴现场。他们一边安抚农户,一边对种植贫困户受损财物查勘定损,并帮助农户一起修补大棚,5天内就按照棚膜(覆膜)/4000元、草苫(保温被)/2000元、棚内种植作物4000元的标准,将大棚种植农户实际受损的赔偿理赔到位,增强了农户灾后恢复生产的能力。

记者在菏泽看到,各个乡镇除了建有不少扶贫大棚外,还建有扶贫车间,车间建设面积一般近300平方。车间工人多以贫困户为主,打理田地的剩余时间他们就来扶贫车间干活,主要是做手工艺品加工或蔬菜瓜果装箱包装、物流配送等,一天能赚到70元钱。“县区扶贫办筹资加上保险公司赞助,为扶贫车间务工人员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发生人身损伤,我们人保财险会及时理赔,不让政府投资方和参与经营的贫困户有后顾之忧”。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经理刘岩向记者介绍。

今年2月21日,山东省单县出现大暴雪天气,降雪时间长达12小时。厚厚的积雪把单县参保的许多蔬菜大棚压塌,棚内设施和瓜菜不同程度受损。“这些大棚是政府引导农民脱贫的重要抓手,必须以最快速度帮助农民修复大棚!”接到报案后,人保财险单县支公司立即启动“扶贫大棚特惠保险”(俗称“兜底保”)理赔绿色通道,与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一起走进田间地头,核定损失面积和损失程度。经查勘,受灾农户44户,受灾面积319.5亩。定损后,人保财险单县支公司第一时间给受灾农户支付了赔款。农户们高兴地说,这“兜底保”对灾后恢复生产还真起作用。

刘岩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建设扶贫大棚,是菏泽市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由于历史原因,菏泽市现有贫困人口约92万人,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近1/3,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扶贫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现在,菏泽所属9个县(区)按照“整合项目、聚集资金、整体开发、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思路,整合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涉农资金,按照市里的扶贫工作整体规划,以行政村为单位统一建设扶贫大棚或扶贫车间,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反季节瓜果蔬菜或参与简单加工制作增加收入。“这笔钱数额不少,仅牡丹区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就有2.9亿元,其中,9800万元集中用于扶贫基地建设。在经济欠发达的菏泽市,一次性拿出这么多财政资金建大棚扶贫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刘岩说,“地方党委政府对贫困人口的关心、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教育和激励着我们保险人。按照省分公司的统一部署,我们适时推出了保障大棚安全生产的‘扶贫大棚特惠保险’。”

记者从人保财险单县支公司“扶贫大棚特惠保险”合同上看到,该公司为李新庄等8个乡镇90户贫困农户承保的大棚面积共850亩。保障内容为,每亩大棚钢架8000元、棚膜2000元、草苫1800元、作物1200元,每亩保额共计1.3万元。主要保险责任是,在保险期间内,由于火灾、空中运行物体坠落或水灾、风灾、雪灾、雹灾、冰凌原因直接造成保险蔬菜(瓜果)损失,且损失率达到20%(含)以上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由于火灾、空中运行物体坠落或水灾、风灾、雪灾、雹灾、冰凌原因直接造成保险设施的损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这样的保险责任条款,基本能涵盖大棚经营过程中的自然灾害风险,使经营户不至于在脱贫路上‘中途落马’,又能使财政专项资金发挥出预期的使用效能,因而受到地方政府和贫困群体的一致好评”。刘岩说。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贫困群众安心搞生产,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还为贫困户家庭设立了“家庭财产特惠保险”,省分公司原方案是每份保单保费10元,保障金额5.5万元,保费由扶贫办统一筹资。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为每份保单捐款3元,将每份保单保费提高到13元,保障金额提高到7.15万元,为全市39.1万户贫困家庭送去更高的保险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