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为贫困地区“输血”又“造血”

发布时间:2017-07-20 14:02:08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有了这笔助学金,我上大学的钱不愁了,家里的压力也小了许多。”近日,江西省余干县40名大学新生对中国信保的助学金由衷感谢道。借助这笔雪中送炭般的助学金,这些成绩突出的大学生能够卸下心理负担,安心于学业。

地处鄱阳湖沿岸的江西省余干县是中国信保负责定点帮扶的第二个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2015年双方建立起帮扶关系后,中国信保积极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立足余干县发展实际,贯彻“精、准、扶”扶贫思路,将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开发、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精准支持、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以教育为武器,建立扶贫脱困长效机制,在余干县打响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脱贫攻坚战。

靶向施策,“精”选扶贫方向

承担江西省余干县定点扶贫工作之后,中国信保高度重视,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毅亲自挂帅担任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实际困难,选派多名干部到余干驻县和驻村挂职,深入剖析致贫原因,瞄准余干县教育扶贫的巨大需求,加大资金的精准投入,带领和引导当地困难群众主动发展致富。

在余干县应该选择怎样的扶贫开发方式?应该从余干县哪个薄弱环节入手?这几个问题萦绕在中国信保扶贫干部的心头。进驻余干县后,扶贫干部们扎根基层,深入调研分析、入户走访。为了能够找到精准的扶贫措施,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会同余干县各级干部制定扶贫计划。

扶贫先扶智。“扶智”的根本手段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产业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击中了贫困群众致贫的要害。经过深入考察和多方论证,中国信保最终决定首先以教育扶贫切入,在余干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使“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在余干县成为现实,让每个家庭拿起知识的武器,改变命运,走出贫困。

点面结合,“准”在扶贫政策

中国信保教育扶贫既有“面”上统筹的政策,也有精确到“点”的具体行动。余干县是拥有106万人口的大县,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至今尚有贫困户19747户,贫困人口60773人。要达到中央下达的“十三五”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的脱贫要求,至2020年,余干县贫困人口需降到0.2万人。余干县确定的脱贫目标完成时限为2018年,届时余干县要实现贫困县“摘帽”,每年中国信保需协助余干县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脱贫还要防止返贫,必须为贫困地区建立“造血”功能,教育扶贫成为提高余干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的最重要手段。

为了确保教育扶贫对象、扶贫措施的准确性,中国信保扶贫干部深入扶贫一线,进农家门,知农家情,在为贫困户存档立卡的同时,也为贫困户家庭中的学生建立了专门的档案,从小学到大学学段进行精准摸排,确保“一对一”扶贫到位,为贫困学生提供必要而稳定的经济保障,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此外,中国信保先后组织实施了多项教育惠民措施,实现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普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生资助体系、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提升等领域的教育扶贫全方位覆盖,配合余干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推动职业教育培训和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一系列教育扶贫等精准扶贫措施,让余干县悄然发生变化。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4980.78元,提高到2016年的8577元,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12.47%下降到2016年的6.8%。

保障投入,“扶”在关键领域

实际上,余干县得到中国信保专项资金补助贫困学生的远不止40名大学新生。2016年,中国信保用于支持余干县开展教育扶贫的专项资金为200万元,占全年余干县定点扶贫专项资金的75%,首批资助了4000名小学生。2017年,中国信保与余干县相关部门多次会商研究,落实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子女上学问题,建立起了覆盖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学段的扶贫资助体系,用于支持余干县开展教育扶贫的专项资金增加至552.84万元,占比达到了89.8%。在2017年扶贫工作计划中,中国信保将继续资助余干县8790名贫困学生,其中,包括5372名小学生、3278名初中生、2016年中考前100名高中生,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2017年高考文、理科成绩前20名,共40名大学生。教育扶贫的精准实施,获得了余干社会的广泛好评。

“要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智力扶持等方面为余干提供更多的支持,要让余干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不久前,中国信保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毅在江西省余干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了更殷切的期望。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未来,中国信保将继续扛起助推脱贫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拓展扶贫途径和方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