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南“保险+期货+扶贫”发力

天然橡胶保险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7-21 09:25:35    作者:何方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总公司和海南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7月10日起,该公司开办的海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终于在全省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实现全覆盖;并在7月18日海南省首届优质服务大奖赛决赛中,从31个项目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经专家评委组按服务设计、服务实现、服务成效、服务验证、发表效果等五个维度进行评分,获得决赛评比一等奖。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全省种植的橡胶园有813万亩,全年干胶产量36.1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2%,国有与民营的橡胶园各占全省半壁江山,涉及橡胶产业人员达200多万人,其中,种胶的农民人数为75万人。近几年来,由于橡胶市场价格连年走低,2015年价格每吨跌破1万元,低于每吨生产的成本价1.5万元,天然橡胶的生产进入寒冬期。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解决胶价低迷的问题,特别是进入“十三五”扶贫攻坚阶段,把帮助农户走出胶价跌跌不休的困境,摆上了各级党政重要的工作议事日程。为助推胶农脱贫,稳定橡胶产业发展,海南保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试点。同时,省扶贫办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围绕贫困市县农户对橡胶的经济倚重度高的特点,积极探索从价格的源头上为胶农寻找出路,一手抓扶贫,一手防返贫,积极携手海南保监局、人保财险、期货公司,全力开展稳胶价的攻坚工作。

2009年,人保财险总公司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协议,为海南橡胶种植大户海胶集团提供橡胶树风灾保险。海南胶价跌破1万元后,再次引起了总公司的重视,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要求,总公司与海南保监局双方会面,共商用“保险+期货”解决天然橡胶价格暴跌的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之后,海南人保财险成立课题组研发产品推动试点工作。

在扶贫办的支持和海南保监局力促下,人保财险总公司专家团队来到海南,指导海南人保财险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开发。与此同时,积极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寻找合作伙伴,获得大力支持,多家期货公司纷纷派员,深入海南白沙、琼中、五指山、临高、保亭等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开展调研,共同寻找业务切入点,有力推动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在海南的落地实施。

6月1日,海南人保财险与白沙县政府签发首张“橡胶+期货”保单,为南开乡99个农户的1460吨橡胶提供保险。紧接着,琼中、五指山、临高、保亭等国家级贫困县,以及省级贫困县乐东的橡胶种植农户,也陆续与各期货公司签订橡胶产量交易合同,人保财险按合同价格出具保单承保。当保险期间内各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值低于约定的期货价格时,保险公司对差额部分向胶农进行赔付;为转移承保商品价格风险,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实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的“再保险”;期货公司再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实现风险对冲。“价格保险+场外期权+场内期货”三者的有效结合,实现了对橡胶市场风险的汇聚、分散和转移,解决了保险公司的后顾之忧,形成了多方共赢的格局。

据统计,海南人保财险开办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承保橡胶1.2万吨,保险金额1.8亿元,保费1260万元,涵盖了海南的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及省级贫困县乐东县种植的200万亩橡胶,占全省橡胶种植面积约为25%,农户需缴交的保费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承担。参加这个项目的有7家期货公司,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也参加了本次试点的承保工作。

此次大赛由海南省质量协会、海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旨在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海南服务”品牌,创建海南省优质服务交流平台。来自全省航空、银行、保险、医疗等多个服务行业的31个项目参加了决赛。海南人保财险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获得了专家评委和嘉宾评委的一致好评。

评委会认为该项目是海南乃至全国产业扶贫攻坚工作的新创之举,也是保险经营模式的一个技术创新。项目的落地实施,对于稳定海南橡胶产业持续发展,保障贫困市县胶农经济收入稳定,助推海南扶贫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