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保险化解百姓重疾难题

□记者 梁罗荣/文 谢殊青/摄

一垄稻田、一块菜地、一口池塘、一辆三轮车、一栋翻新的宅子,夹杂着空气独有的青草味,一幅和谐、静美的农家景象映入眼帘,62岁的徐庄喜就居住在地处福建省东北部的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迹头村。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2016年3月,徐庄喜因鼻子和嘴巴异常出血在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鼻咽癌。在罗源县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一周后,因病情严重转到福建省一家专科医院进行治疗。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花光了徐庄喜十几万的积蓄,还欠下几万元的外债。


罗源县松山镇,徐庄喜和妻子站在自家二层阳台看向远方。

提到那场疾病,徐庄喜有些难过和激动,“去年,我一分钱也没赚,看病用了很多钱。”门口的三轮车是徐庄喜的营生工具,平时他会骑着三轮车在村里卖点面条,但是自去年检查患有鼻咽癌,这辆三轮车就一直闲置在屋前。

然而祸不单行。刚翻新的几十年老房子因种种原因四处渗水,在徐庄喜的卧室中,记者看到墙壁上因为长时间被雨水浸泡发黄发黑的斑驳印记。


罗源县松山镇,徐庄喜的家就在不远处的一所民房。

“罗源这里一年会刮几次台风,下雨下得也挺勤快,屋子漏水,时间一长墙壁就泛黑了,所以我们前段时间就刷了新漆。”胡大爷边解释边领着记者到各个屋内看因雨水浸泡重新发黄发黑的墙角。

在徐庄喜看来,房子虽然渗水但并不影响居住,这场疾病才是最大的难题。“我化疗4次,放疗多次,前前后后看病花了26万元左右。”虽然这场疾病曾让徐庄喜陷入窘境,但是也不至于手足无措,“好在有医保,没有保险我自己多花十来万。”


2016年3月,徐庄喜因鼻子和嘴巴异常出血在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鼻咽癌。如今一年过去了,徐庄喜已摆脱了病魔,再次提到那场疾病,他与妻子不禁牵起了手。

然而,当记者问到治病费用,保险具体报销方式时,徐庄喜却有些迷糊,“住院所有程序都是家里人帮忙操办的,我只知道看病医保报销了十来万元,其他的情况不怎么清楚。”说完,他连忙招呼老伴从家中拿出当时住院的一叠发票,一张一张翻阅。


近日,罗庄喜坐在家中床上整理头发。

人保财险罗源县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指着其中一张发票向徐庄喜解释到,“你看这张发票显示,这次住院总费用17万余元,个人支付7万余元,保险补偿了97724元,这笔补偿的费用中就是大病保险和新农合的报销费用。我们在系统后台查到,这笔费用中,人保财险大病保险报了61039元,新农合报了36685元,总共97724元。”


如今徐庄喜已痊愈,他又可以和村上的朋友、邻居聊天,过正常人的生活。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以往客户拿着医院开具的发票到保险公司报销,虽然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但是程序繁琐,严重影响保险赔付的效率。现在,我们为了减少群众繁琐的报销程序,直接和医院进行结账对接,患者在入院缴费时和基本医保一样,直接在费用里面进行了相应比例的扣除。”


徐庄喜在治疗期间曾一度绝望。

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解释下,徐大爷已经基本了解了“新农合+大病保险”的报销模式,连连感谢,“我看病如果没有大病保险,那我现在还欠十来万外债。”

记者看到,徐庄喜手中一张张住院发票上,都只会显示医保报销的总金额,并没有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报销的具体比例和费用。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大病保险报销的费用在住院发票中没办法得以体现,但是我们在电脑后台的财务报表上都会有清晰的记录。”


罗庄喜查看当时住院票据。

据了解,在2016年以前,当地只有新农合,报销比例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屡见不鲜。罗源县松山镇的宣传工作人员黄秀国对保险较为了解,他接触过这个镇上往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不少案例,这次“新农合+大病保险”的新模式在他看来值得大面积推广。“商业保险挺好的,特别是对重大疾病这方面,额外增加了一些补贴,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咱们这个镇以前会出现一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后来这个制度实施后,这方面得到很大改观。”

2016年,为延伸基本医疗保障的功能,减轻当地群众大病医疗费用的负担,罗源县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的模式。据悉,福州市新农合大病保险保费均由新农合基金支付,个人无需另行缴纳,人保财险每年为每人提供风险保障8万元。


中国人保财险理赔人员前来查看罗庄喜目前生活状况。

2017年,罗源县松山镇迹头村共有1067人参加新农合,都投保了新农合大病保险。2017年上半年,罗源县有183903人投保了大病保险,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为罗源县提供了147余亿元的风险保障。2017年上半年,罗源县共出险714人次,赔付金额287余万元。

“新农合+大病保险”的模式推出已经有一年多,截至目前,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本医保待遇水平,有力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据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数据统计,实行大病保险后,当地参合农民就医实际报销比例由34%提高至47%,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3个百分点。依托新农合业务系统实现新农合统筹基金补偿、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赔付“一站式”服务,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或新农合报销经办机构一个结算窗口同时受理新农合补偿和大病保险补偿两项业务,避免了参合农民拿着报销材料多头受理、来回奔波的麻烦,极大提高了医保服务水平,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大病保险的风险管控力度,着力保障大病保险基金安全,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高大病保险服务水平,同时加大与政府部门沟通,力争参与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叠加保险等项目,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