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吕梁革命老区保险扶贫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7-24 09:58:06    作者:李志超 杨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志超 杨洲

临县作为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度贫困县,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6年12月,山西保监局联合省扶贫办及吕梁市政府,将该县确定为山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县。去年以来,山西保监局引领保险业精准对接临县农险、大病、民生保险和产业脱贫需求,明确保险扶贫重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分解任务、传导责任,打出保险扶贫“两减四推一倾斜”组合拳,保险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两减——减负担 减环节

减轻贫困农户保费负担,不断扩大贫困地区农险覆盖面。保险扶贫的这第一拳,既要有力,更要切中要害。山西保监局指导在临县经营农业保险的4家保险机构制定了中央政策性保险保费减免办法,办法中非常关键的一条,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由70%以上贫困户组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政策性农险的个人自缴保费得以免除,切实减轻贫困农户保费负担。目前,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保险承保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减免贫困农户自缴保费105.63万元。

同时,山西保监局要求在临县设有分支机构的10家保险公司全部建立扶贫保险快速理赔机制,确保贫困户出险后,能够更快获得理赔款。临县杜家沟村贫困户高唤兰因患癌症在山西省肿瘤医院进行治疗后,于今年6月4日到保险公司进行大病保险费用报销。工作人员核实其贫困信息后立即启动快速理赔机制,于当日完成收集单证、资料初审,3日完成理赔调查、医疗审核,5日完成理算录入、核赔审批等工作,一周内将3.1万元赔款支付到账,用实际行动帮助该贫困户渡过难关。

四推——精准助力创新、融资、医疗、救助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引导公司开发推广农产品目标价格及天气指数保险等产品。为确保责任落实,山西保监局指导人保财险主推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中药材保险,国寿财险主推红枣目标价格保险、小杂粮保险,中煤财险主推天气指数保险,太保财险主推玉米期货价格指数保险。目前,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前期试点工作已取得成效,今年7月份将在临县陈庄乡落地承保1000亩;玉米天气指数保险于6月底完成产品备案工作后将在临县克虎镇开展试点,为942户贫困户承保玉米1050亩,免收贫困户全部自缴保费。

山西保监局协调有产品、有意愿、有经验的5 家财险公司共同研究在临县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工作机制,并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经调研论证及各方努力,今年5月,山西保监局与省农信社、山西金控集团、潞安集团以及临县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临县共同推出“156 金融资产收益增收扶贫计划”,保险业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1000户贫困户提供5000万元的增信支持,助力农民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项目收益率每年6%,帮助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山西保监局积极沟通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大病保险“一降一升”精准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报销起付线由10000元降低至5000元,并提高支付比例3个百分点。同时,联合省扶贫办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工作,进一步扩大贫困户的受益面和受益水平。目前,临县大病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实现全县23个乡镇631个行政村全覆盖,为全县14.67万贫困人口提供总额703.22亿元的风险保障,支付赔款830.91万元,受益人数688人,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山西保监局引导在临县设有机构的10家保险公司分别选定1-2个乡镇作为定点帮扶对象,通过捐资捐物、捐赠保险、定期支教、修建道路以及拓宽农产品销路等方式,对一定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扶持和救济,其中赠送保险保障总价值近9000万元,赠送其他物品及现金价值超过60万元。人保寿险公司为临县木瓜坪乡全部建档立卡的3032名贫困户赠送了每人1.1万元的农村小额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承担风险保障总计3335.2万元。有条件的保险机构还为贫困家庭的适龄子女提供保险职业教育、销售技能培训等教育脱贫服务,指导并优先吸纳贫困人口进行保险就业,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泰康等保险机构面向定点帮扶贫困村130余位贫困人口进行电销、营销及内勤等岗位招聘,已有20人就业。

一倾斜——引导扶持政策向示范县倾斜

为切实支持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县保险扶贫工作,山西保监局要求相关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出台对临县的差异化考核办法,明确对临县机构扶贫保险的经营亏损不计入绩效考核,部分公司还进一步明确不再考核有关业务的满期赔付率等指标。同时,将有关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向临县倾斜,有效推进保险扶贫示范县试点工作。

下一步,山西保监局将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对临县10家保险机构扶贫工作实施按月督导、按季考核,定期通报各保险公司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年初制定的保险扶贫示范县建设计划得到全面落实。同时,积极争取中国保险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支持山西扶贫示范县的扶贫龙头企业,支持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