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川凉山人保财险心系烟农:三进骑骡沟

发布时间:2017-07-24 10:05:44    作者:姜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姜涛

6月22日,人保财险四川省凉山宁南支公司接到骑骡沟乡胜利村报案,该村烟草种植大户毛你作(彝族)种植的106亩烟草患黄瓜花叶病。该公司副经理黄顺林立即带领农险查勘人员首进骑骡沟,赶到出险烟田。经初步查勘,确定为黄瓜花叶病,属保险责任范围。

其实,遭灾的不只这里。6月5日以来,四川省凉山州自北向南雨量骤增,降雨日数达14-18天,暴雨、冰雹、泥石流等灾害频发,累计降雨量普遍在120-300毫米。由于阴雨低温天气明显,大春作物及烟草过湿,病虫害发生趋势明显,宁南、布拖、普格、美姑、德昌、越西、喜德、会理等县纷纷告急。灾害发生后,人保财险凉山分公司(以下简称“凉山人保财险”)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员工在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山的带领下,北上越西、喜德,东进宁南、普格,南下会理、会东,在高山沟壑中,在田间地头,战烈日、顶风雨、斗泥泞、渡洪峰,先后出动200多人/次查勘烟草、玉米、马铃薯等受灾现场。

得知毛你作种植的106亩烟草患病消息后,人保财险宁南支公司刚刚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出院的老经理李松叶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二上骑骡沟。李松叶来到烟田查勘,让当地乡镇领导深受感动:“您老人家不在家里休养,怎么跑到烟田来了?再大的事您安排一声就行,我们小辈给你做巴适,您老人家放心嘛!”在与乡村干部及种植农户交谈过程中,李松叶了解到出险烟田是骑骡沟胜利村种植示范户毛你作的烟田。她的种植成败不仅关系着一家生计,还涉及全村产业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6月27日,接到李松叶的汇报电话后,胡山一行抓住普格至宁南道路恢复通车之际,迅速结束了在普格县的查勘工作,带领农业技术专家黄建伟、农险部经理罗强云及宁南支公司查勘人员等,在云山雾罩中,踏着雨后泥泞的山路,三进骑骡沟,再次对烟田进行查勘。


凉山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在毛你作的烟田里查勘。姜涛/摄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毛拉曲(彝族)向他们介绍情况说:“往年这几天已经热得不行了,今天大家感觉很清爽,但是烟草受不了。毛你作老公是村里的烟草种植能手。为向全村群众树立产业脱贫的典型,增强建卡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信心,经村‘两委会’协调,通过土地流转形式,拿出106亩烟田交由她老公负责组织生产。谁知今年遇到这样的低温天气,她老公天天坐在田头哭,我们也很难过。唉……”


胜利村烟农毛你作哭述烟叶损失,人保财险宁南支公司员工在旁边安慰。姜涛/摄

胡山拍着毛你作的肩膀说:“不要怕,党和政府要求我们中国人保开展烟草种植保险,就是怕你们因灾致贫返贫,打击你们种植积极性和产业脱贫信心。今天,我们再次来查勘,请来了农业技术专家,看如何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这时,黄建伟正在烟田里查勘,只见他看看烟叶,又刨刨根茎,不时地摇摇头。忙活半小时后,他才向毛你作说:“病情很严重了。这种病主要就是低温造成,如果你们早报案,可以采取高培土,用农药喷洒两遍,病情可以得到控制,损失不至于这么大。”毛你作回应说:“我们不知道,以为烟草得了这种病就没有法子了。我天天坐在田头流泪,祈祷出现奇迹。今天听专家讲,才知道可以防治。”

毛你作哭诉道:“老公原先在外面打工,被村里喊回来种烤烟,本来想着能挣钱,还能作示范,谁知道会这样。农忙时请人帮工,有时一天人工费就3000多元,现在已经投入8万多元了,可能血本无归了。呜呜呜……”

人保财险宁南支公司员工在旁安慰。胡山也走过来劝慰:“不要着急,你们按照专家说的做,尽量挽回损失。如果没有办法绝收了,不是还有我们保险公司嘛,按烟草旺长期绝收的赔款标准,每亩赔款1200元,能够弥补你们家的直接损失。有党和政府在,有人保在,天塌不下来。”

听到这,毛你作小声问道:“真的能赔吗?”包括毛拉曲在内的现场所有人异口同声回答道:“肯定要赔!”

毛你作夫妇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一些,不停地说:“那就好,那就好。”

当天17时左右,胜利村已笼罩在薄雾中,凉山人保财险一行人才从云雾中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