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全国保险行业协会座谈会召开

发挥保协自律作用 补好行业发展短板

发布时间:2017-07-24 10:12:48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17全国保险行业协会座谈会上表示,各级保险行业协会要全面强化行业自律工作,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引导行业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努力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

梁涛指出,保监会发布“1+4”系列文件,明确了当前保险工作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各级保险行业协会应全力配合监管部门抓好系列文件的落实工作。在治乱象和防风险工作中督促公司认真自查,严格落实监管规则和要求;在补短板过程中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协助监管部门制定和完善监管规则,织密制度网络;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引导公司做好保险扶贫、产品创新、投资项目对接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宣传工作力度,自查清理不合理的资格认证、收费,在重塑行业形象方面有所作为,推动保险业长远健康发展。

在谈到行业协会发挥自律功能的重点领域时,梁涛强调,要着眼于单个公司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监管部门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行业迫切需要但尚处空白地带的事情,发挥好协会自律的作用,补好行业发展的“短板”。

一是牵头制定发布行业示范条款。近年来,在保监会相关部门指导下,中保协先后制定发布商业车险示范条款及地震巨灾保险、责任保险、农业保险等示范条款15个,并配合商业车险改革,组织开展了创新产品评估。下一步,要配合商业车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农业保险等工作推进,加强示范条款制定工作,推进风险研究平台建设,增强自律工作的职能。

二是围绕保险业务操作和销售理赔服务,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近年来,结合商业车险改革、财产险备案类产品自主注册改革、巨灾保险、再保险等落地实施,中保协制定和发布了20多项行业操作细则和标准流程。接下来,要针对市场的一些乱象继续加强标准建设,建立起覆盖范围广、数量适度的标准体系,同时加强标准宣贯。各地方协会可以从中取其精华、因地制宜,建立起区域性的标准体系。

三是促进保险从业人员素质提升。针对营销员资格考试取消后人员大量增加但素质良莠不齐的问题,以及核保核赔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保险行业协会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网络培训以及各类专题培训,推进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升。中保协可以与各地行业协会做好联动,建立健全行业教育培训体系。

四是做好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督。在全行业加强风险防范的大环境下,协会在信息披露上要加强对公司信息披露情况的研究分析,针对信息披露中披露不及时、内容不完整、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定期向保监会反馈情况,及时向保险机构提出改正意见,配合保监会、保险机构共同推进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完整。同时,充分发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研究制定会员信用档案、建立会员信用评价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应用,充分发挥信息披露作为社会监督重要窗口的功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梁涛进一步表示,保险行业协会做好行业自律工作,首先要加强对自身的约束,加大内部规范化建设力度,真正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团组织。他提到,当前,涉企收费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国务院重点清理规范的领域,力度非常大。各地保险行业协会要认清形势,积极配合有关方面进行综合治理,把不该收取的会费取消,把过高的会费适当降下来。

此外,梁涛还提到,部分地方保险行业协会面临脱钩问题。目前,保监会管理的全国性保险社团组织尚未脱钩,保监会下一步将统筹研究协会脱钩问题,会同民政部门以及其他金融监管部门提出意见。但即便是脱钩之后,保险监管部门仍是业务指导单位,仍然履行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将社会组织纳入行业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