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上半年保额突破2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07-24 16:15:08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今年以来,中国信保通过保险促融资、风险全覆盖、专业搭平台三大举措,推动企业开展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投资合作,支持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在探索政策性保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1-6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257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向客户支付赔款5.2亿美元,同比增长0.6%;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95.9亿美元,同比增长40.5%;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投资、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累计金额达6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合计346.4亿美元,同比增长32.8%;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0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高出一般贸易出口增速6个百分点,有力支持了外贸回稳向好。上半年,中国信保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4.9万家,对小微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达到19.6%,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 3.5个百分点;承保金额25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2%。

保险撬动融资 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企业“走出去”不仅需要过硬的产品和技术,还需要给力的配套金融服务。据介绍,3月18日,中国信保承保的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的氧化铝厂一期年产100万吨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是我国首条海外氧化铝生产线,正是中国信保的参与,帮助我国铝行业开发利用境外资源打开了新局面。中国信保以海外投资保险为该项目提供了政治风险保障;凭借信用保险的支持,企业顺利从银团获得了项目融资,推动了项目的后续进展。

4月6日,中国信保承保的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跑道项目正式启用。这条长3.35公里、宽75米的“空中丝绸之路”的顺利完工,依靠的不仅是承建企业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出众的专业技术,同时也离不开项目融资的及时落实。中国信保早在项目竞标阶段就与承建企业展开了合作,并协助承建企业向业主提供了出口买方信贷和出口卖方信贷两种融资方案,最终使得承建企业以技术标和商务标综合评分第一名的成绩顺利中标。

上半年,中国信保承保了约旦2*277MW油页岩循环流化床发电厂、柬埔寨桑河二级(5*80MW)水电站、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及印尼佳蒂格德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项目58个,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项目198个,合计承保金额达346.4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项下的银行融资,已成为中国企业中标境外投资和工程承包项目的重要助力。

全面覆盖风险 推动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转变

6月5日,由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600台朝觐高端客车,从连云港出发顺利运往沙特。正是中国信保的保险支持,使安凯客车敢于接受客户提出的融资需求,顺利拿到了这张订单。如今,安凯客车凭借不断升级改进的产品技术实力,以及中国信保的保险支持,已成为沙特保有量最大的中国客车品牌。

7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印度尼西亚年产12万辆汽车制造厂项目正式投产,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了征收、战争及政治暴乱和汇兑风险三项风险保障。近年印尼市场对MPV车型(多用途乘用车)需求不断增长,通过在印尼建立整车制造厂,不仅能够实现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五菱MPV直接在当地生产销售,还将带动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零配件的出口。

从开拓国际市场,到运作国际资本、与国际运营团队合作,在众多国产大型客车、载重汽车、小型客车、轻型客车“走出去”的背后,记者均发现了中国信保的身影。据了解,中国信保为全部44家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提供了海外信用风险保障,对我国整车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达到51%。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还为12个海外汽车或零配件制造厂、生产线以及汽车品牌、销售渠道的海外并购提供了海外投资保险服务,保险金额达4.5亿美元,在支持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合作方面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今年以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力量,中国信保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行业风险研究,制定专门的行业承保措施,全面覆盖企业在海外可能遭遇的买方拖欠、破产、拒收等商业风险,以及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政府违约等政治风险,承保覆盖铁路、电力、工程机械、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轻纺、通信、医药等众多行业。

促成多方合作 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牵线搭桥

多年的承保经验,让中国信保认识到,“走出去”企业投保信用保险不仅是为了买一份安心,更希望借助信用保险抢抓订单、开拓市场。对此,中国信保在发挥政策性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的基础上,提供超越保险产品本身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为“走出去”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促成成交、处置风险,充分展现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担当精神。

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中亚能源合作,今年以来,中国信保积极探索并开发了油气开发商、油气工程服务商、油气装备供应商与金融保险机构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合作新模式。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油气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之一,在与中国信保合作的12年中,先后开拓了中东、北美、南美、欧洲、非洲市场,业务领域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和地区。不久前,中国信保与科瑞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该企业制度化安排。在此框架下,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为科瑞集团在油气服务领域量身打做了适合中亚地区国情特点和油气领域现状的项目风险规避解决方案,促成有关项目取得了良好进展。

近年来,海工船舶行业风险高企,国内船厂遭遇船东弃船、违约的案例屡见不鲜,中国信保密切关注行业动态,积极协助船厂化解信用风险。由我国企业承接的全球第一艘浮式LNG液化存贮船(以下简称FLNG船),原本定于2016年3月交付比利时船东,却因为项目原先拟定的承租人破产重组、无法履行租约,导致融资停滞。中国信保联合多方共同努力,终于在今年重新形成了由中国信保提供风险保障、多家银行组成银团共同贷款的新融资方案,保障了FLNG船的顺利交付。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为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自觉融入这一进程,找准定位,发挥功能,利用专业化产品和多元化平台优势,带动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布局。而对于“走出去”企业来说,应充分借助政策性金融保险工具,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运用“中国信用”不断创造更多的“世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