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治理乱象 正本清源

发布时间:2017-07-25 10:01:26    作者:钟保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钟保平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是保险监管部门当下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期监管部门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将于近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这场整治来得十分及时。自被赋予“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新角色定位以来,保险业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经济补偿、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成为支持经济建设和辅助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得益于此,行业自身也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但部分市场主体动机不纯、急功近利、贪快求全,加之一些监管人员位置不正、责任不强、履职不力等原因,金融市场乱象在保险业同样存在。集中体现为部分保险机构资本失实、治理失效、投资失控、营销失信、数据失真等。顽疾不治、积弊不除,保险业发展就会迷失方向,侵蚀保险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最终让亿万保险消费者为此买单、利益受损。

按照部署,本次整治乱象主要集中在以下八个方向:整治虚假出资以解决资本不实问题;整治公司治理乱象以提升治理机制有效性;整治资金运用乱象以遏制违规投资、激进投资行为;整治产品不当创新以坚决清退问题产品;整治销售误导以规范销售管理行为;整治理赔难以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整治违规套取费用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整治数据造假以摸清市场风险底数。可见,这次对保险市场乱象的整治,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抓住要领、有的放矢进行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相较于此前多偏向于整治市场行为而言,本次整治更多直指问题核心。目前存在部分保险机构大量销售高收益率产品,短时间内做大规模并实现资产迅速膨胀,其控股股东一开始就把设立保险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为主导投资决策,通过交叉持股、层层嵌套,掩盖真实股权结构;部分保险机构决策机制缺乏制衡,形成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一言堂”的情形;还有部分保险机构在资本市场违规操作,向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输送利益,导致风险积聚并传递。针对此,监管部门将打出组合拳,集中整治保险公司资本不实、公司治理乱象,以及激进投资等问题,全面化解风险。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全行业应高度重视。

出手要快,作风要实。针对上述八大重点领域,监管部门应提出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大风险排查力度,针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风险,深入分析原因,梳理排查监管漏洞,研究提出完善监管制度的政策建议,尽快弥补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各保险机构也要利用自查契机,将问题反映出的内部管控漏洞一挖到底,健全内部管控制度,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越藏越深的违法违规问题。

不失之于宽,不失之于软。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手段,对重大违法违规的保险机构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更加严厉的处罚、更加严肃的问责,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采取顶格处罚;对违法犯罪行为绝不手软,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