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西暴雨保险业估损2.14亿元

发布时间:2017-07-25 11:24: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自6月下旬以来,江西出现历史罕见的连续性暴雨天气,造成赣北、赣西、赣东北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情,全省20个县市重复受灾、灾情严重,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6月份全省平均降雨量443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65%。特别是20日至30日的强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231毫米,列全国第一。其中,6月下旬的2次强降雨造成江西省饶河、修河、信江干流水位全线超警,乐安河上游发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婺源站洪峰水位超历史最高记录3.43米,赣江中游干支流发生超警戒洪水。据统计,6月20日以来全省共有10设区市89县(市、区)1109个乡镇452万人受灾,7人死亡,2人失踪,55.59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348千公频,9775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93.94亿元。

近期,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一行赴江西督导调研保险业应对暴雨灾害抗灾救灾理赔工作。督导组一行顶着烈日酷暑,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南昌市进贤县三阳集乡马咀湖察看灾情及农田受损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的参保农户。受6月下旬起连续强降水影响,进贤县多处农田被淹,不少农户受损严重,现场近万亩水稻至今仍然淹在水中。刘峰与受灾农户交谈,详细了解农户水稻受灾及投保情况,并与承保经办机构人保财险公司一起将部分预赔款交到两名受灾的种粮大户手中,鼓励农户积极做好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同时,督导组在江西保监局组织召开在赣主要财险保险公司应对暴雨灾害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主体分别汇报了应对强降雨灾害所开展的一系列防灾减损工作以及当前查勘理赔进展情况。督导组对江西保险业积极投入抗灾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江西保险业应对暴雨灾害在思想上、组织保障上做得比较到位,在重特大灾害应急管理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关键时候保险公司能够积极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做好灾前风险排查,灾中施救巡防以及灾后查勘定损工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流程、快处快赔,应赔尽赔,全力做好救灾理赔工作,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的担当与战斗力。督导组指出保险行业应进一步加大创新做法,要充分利用行业大数据以及高科技手段加强风险识别与管理,切实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后,督导组对保险业救灾理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抓、亲自管,加强督导,及时将工作压力传导到基层机构。二是要建立理赔快速通道,进一步简化理赔手续,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为灾后理赔提供快速的绿色通道。三是要加强行业协调。在大灾面前,要加强行业统筹,发挥行业优势,全力做好保险业防灾减灾工作。

据了解,江西保险业在暴雨灾害中保险损失主要集中在企业机电线路设备、农房、车辆、农田等,涉及险种包括农业保险、车险、企险财、家财险、工程险等。截止到目前,全省保险业因灾接报案9620件,报损2.5亿元,估损2.14亿元,其中,车险报案2323件,估损4260.8万元;农险报案3815件,估损1.0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