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未来将出现更多精算背景的保险业高管

——专访北美精算师协会当选主席迈克·隆巴尔迪

发布时间:2017-07-25 14:53:20    作者:叶珏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叶珏珑】20世纪80年代末,南开大学与北美精算师协会(英文简称为SOA)签订合作协议,在中国设立“精算学研究课程”,标志着中国精算教育的开端。1992年,北美精算师协会与南开大学合作在南开设立SOA考试中心,成为中国首个精算职业资格考试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精算职业的起步。在“南开—SOA”联合进行精算教育之后,北美精算师协会以“南开模式”为样板,在亚洲多国以及全球范围推广精算教育。围绕着产品创新、精算技术、精算职业定位、就业前景等话题,SOA将先进的国外经验带入中国,并通过“南开模式”让精算行业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

日前,在合作三十年之际,SOA代表团于近日在天津会见了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和南开精算校友。

“SOA和南开大学的渊源非常久远,我们非常高兴与南开大学共同促进精算行业的发展。30年前,我们开始了这个独特的合作模式,且影响深远。它不但帮助了中国促进精算教育,使南开的学生能够接触到西方最现代的精算教育,还培养了许多精算相关人才,为新一代的学生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在中国的保险界及精算教育界,现在有非常多的活跃的中坚力量是从这个项目里走出的毕业生。”SOA当选主席迈克·隆巴尔迪(Mike Lombardi)说。

隆巴尔迪将于2017年10月正式就任北美精算师协会(SOA)主席一职,现任MLBC精算公司总裁,该公司为保险公司提供针对商业策略、企业并购、再保险、企业精算挑战等方面的建议。

隆巴尔迪认为,相对来说,中国的精算师行业非常年轻,大概只有二、三十年的历史,目前,精算师行业的价值已经被监管机构或公司高管深入认识和认可。相比于北美和其他市场,中国的精算师还在不断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在这里,精算师可以在很多领域发挥作用,包括寿险、健康险、长期护理保险、养老及退休产业,财产险、再保险、企业风险管理、财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在非传统行业领域,精算技术也有很多的机会。在北美和欧洲,精算师已经进入到保险行业其他的部门,比如风险管理投资或营销,也已经出现了,并将有越来越多具有精算背景的CEO和保险行业高管。考虑到保险科技和大数据领域的机会,SOA将预测分析加入了考试体系,这也使会员能够应用其知识和技术在保险行业及保险行业之外更广阔的领域加以应用。

另外,隆巴尔迪提出,精算师是需求量非常高的职业,需要通过严格的资格考核。精算师是倍受尊敬的职业,日常处理的问题对公司以及对社会都非常重要。对于精算专业的高校学生或是其他希望成为精算师的年轻人来说,需要有良好的数理能力,培养好奇心和不断询问观察的态度,有实际学习的能力和责任感,以及人际沟通的技能和团队精神。

在谈及SOA未来与中国企业和高校进一步的合作意向时,隆巴尔迪表示,SOA对中国的会员和公司非常重视,一直在努力提供针对本地市场的专业发展活动及会员社交活动,并鼓励开展和中国市场相关的研究报道。SOA在中国为数以千计的学生和精算师提供培训,也为已经从业的精算师提供很多的交流机会。SOA在中国设立的代表处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的会员。从南开大学开始,现在中国已经有超过20所学校提供精算教育,SOA一直希望与中国的高校有更多对话和交流。现在,SOA在推进预测分析方面非常积极,也希望通过这一新技术为精算师带来新的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