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西人保:大病保险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7-07-26 09:51:05    作者:王丁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丁丁

“如果不是大病保险给我报销这么多钱,我们就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生病的儿子放弃治疗了,大病保险给我儿子带来生的希望。”人保财险山西省吕梁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将4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赔款送到参合患者王清亮手中时,他的母亲饱含热泪激动地说。

政策开闸 保险破冰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方面,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为商业保险机构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经办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开闸”。

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人保财险”)结合山西实际,积极与各地政府合作开办大病保险、医疗补充保险等民生保险项目。据了解,该公司从2002年就开始承办部分县(市)的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至2013年在山西省内首家承保市级统筹新农合大病保险业务,见证了山西省医疗保险业务特别是大病保险业务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整个过程。多年实践证明,大病保险启动并稳健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山西省社会医疗保险保障体制,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抗风险能力,有效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集聚人才 服务百姓

据悉,健康保险是山西人保财险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其整个经营管理过程。目前,该公司省、市两级分支机构均设有社会医疗保险事业部,组织大病保险业务独立运营、独立核算。这个部门在山西省的专职工作人员超过200人,本科学历占到80%以上,医学背景人员占到30%以上,并聚集了一批财会、信息技术专门人才,为全省11个地市、120个区县的近2000万参保群众提供大病保险和相关保险服务。

该公司还积极与基本医保系统和定点医院系统对接,采取合署办公、在定点医院设立结算窗口等方式,协助政府打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一体化服务平台,有力提高了市县级基本医保服务水平。

保障全面 普惠民生

在扶贫担当方面,山西人保财险积极对接精准扶贫政策,以全省58个贫困县及所属贫困人口为扶持对象,通过对扶贫对象的进一步摸底、调研和准确识别,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以承保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方式,增强了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并对贫困人口“愿保尽保”,切实解决贫困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实困难。

为解决贫困户“看病贵”问题,该公司从降低起付线、提高赔付比例入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住院和特殊疾病中的重大疾病门诊发生属于医保基金保险范围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基金和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报销后,自付费用超过一定额度的,由公司承担保险责任并按约定比例给付保险金。同时,该公司针对贫困户意外伤害给予单独赔偿,基本消除了现有贫困人员因意外事故和遭遇重大疾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有力助推了全省扶贫攻坚工作目标的早日实现。

时效缩短 赔付升级

大病保险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政府部门及商业保险公司的形象。

山西人保财险依托自身优势,狠抓细节服务,在阳泉、运城等地实现“即时结算”,即:参保人员出院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大病保险跟随基本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报销。这大大缩短了参保人员大病医药费用报销时间,减轻了病患者家庭的精力付出和经济负担。

而对于未实现即时结算的省内其他地市,该公司针对省内病患人员,采取保险业务人员进医院驻点、实施医疗巡查及每日网上审查等方式,对投保的重点病患者实施理赔环节跟踪措施,保证理赔环节“不卡壳”。针对省外病患者,该公司借助总公司医保信息异地核查系统及各省分支机构代理查勘业务,对异地就医案例开展就医行为和诊疗费用真实性核查,并通过多手段、多方位的交叉复核,有效防止了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遏制了某些病患人员小病大治、过度医疗等问题,使大病补充保险成为医保基金的“好管家”,把医保基金用好,让保险补偿职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