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前半生与后半生

发布时间:2017-07-26 09:57:4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最近一部热播大剧引起人们的热议,即亦舒同名小说改编的《我的前半生》。这部戏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家庭主妇子君沉溺在养尊处优的生活中,丝毫没有察觉到潜藏的婚姻危机,直到一日丈夫突然提出离婚。结婚八年的子君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打击,一心想用儿子和长辈挽回丈夫,可丈夫心意已决。子君从最初的恳求,失落,绝望,慢慢地觉醒过来,在一票好朋友的帮助下开始了独立的人生,最后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美容院,经济独立,思想自由,成为了一个自信满满有见地的现代女性。

人的一生就像一部戏剧,往往充满了跌宕起伏的情节,设置了未知的悬念,同时也有诸多的不确定性。不必说《红楼梦》《白鹿原》等反映几代人沉浮的巨著,类似《我的前半生》这种短时间内人们命运变化的故事,也汗牛充栋。例如,路遥的《人生》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

人生有不同的阶段,如果简单划分一下,就像上述电视剧一样,可以分为前半生与后半生。在前半生,人们在家庭的支持下,不断地学习并踏入社会,在工作中奋斗拼搏。在这个阶段,由于有父母或者其他人的支持,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压力并不是太大。而到了后半生,随着父母的老去和孩子的长大,往往需要他们去支持一个家庭。这样的反转,从家庭支持自己到自己独立支撑家庭,成为家庭在经济、精神方面的顶梁柱。这种压力,细想之下,是非常惊人的,犹如推动滚石上山的希希弗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旦石头滚向山脚,家庭就面临崩溃。

金钱和现金流是一切的关键。在所有的投资理财的书籍中,大师们都在谆谆教导人们,要尽早地完成个人和家庭的财务自由,即使不工作,也能够有充足的现金流,而不要在长期的工作中赚取生活所需的金钱。这样的风险在于,一旦人们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无法工作,或者工作丢失,无法找到匹配的工作的时候,能够继续保证生活所需。专家建议,这样的工作要尽早完成。而从上面的论述来看,如果能够在前半生完成财务自由,无疑是最为理想的。

也就是说,前半生努力工作赚取的金钱,要完成后半生的资产配置,起码要达到配置的雏形。常见的资产配置方式比较多,专家们也经常以房产、股权、美元、理财、保险等等方式来建议。与股票、理财产品等能够产生现金流收益的资产相比,保险保障显得更为另类一些,需要平时持续投入部分资金,而短期内不会产生现金的回报。但是当人们进入保险保障的范围之时,往往会带来能够解决问题的现金回报。例如意外事故时,保险赔付能够支撑家庭持续;例如灾害来临时,保险赔付能够让损失的财产得到补偿;或者当人们的养老金不足时,商业养老保险能够带来更宽裕的晚年生活。

前半生,是学习的历程、是奋斗的历程,要像子君一样“经济独立,思想自由”;后半生,是巩固奋斗成果、享受奋斗成果的阶段,人们都希望身体健康,生活富足,这其中,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等保险保障必不可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