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嘉善人保财险:政保合作推动特色农险落地

发布时间:2017-07-26 10:02:00    作者:朱李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拓展保险支持“三农”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浙江嘉善县政保合作,积极探索地方特色。7月20日,人保财险嘉善支公司会同县政府、发改局、农经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召开嘉善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协调会,分析讨论开办黄桃保险、蜜梨保险两个地方特色险种,为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嘉善县的黄桃种植、蜜梨种植历史悠久,从庭园分散种植逐渐发展成了相对集中产业区,随着新品种的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产业化组织的建立和品牌意识的增强,黄桃和蜜梨产业实现了质量提升,品牌打响,效益提高。但是,种植的风险风险依旧趋高,除了病虫害,受自然灾害影响也很大,该支公司农险工作人员通过与农户的日常接触,了解到农户在黄桃和蜜梨种植方面有迫切的保险需求。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分析工作,人保财险嘉善支公司黄桃保险、蜜梨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现已成型。其内容涵盖详细的承保和理赔方案,按照农户自愿参保与政府补助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采用保障适度、保费较低、财政适当补贴的承保方式,建立以保障黄桃、蜜梨种植物化成本为核心的政策性保险试行工作制度。

接下来,人保财险嘉善支公司在除了常规的水稻、大小麦、农房等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全面推进,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外,将加快推进嘉善这两个地方特色保险项目。对外和政府、涉农机构、农户形成有效互动,对内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为地方优势项目产业提供保障,有效支持地方特色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