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春,因拼搏而美丽

发布时间:2017-07-26 10:03:40    作者:柯毅明 韩雨桐 杨玉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柯毅明 韩雨桐 杨玉辉

林蜀青,长着一张娃娃脸。月牙般的眼睛,笑起来是那么的阳光灿烂。那颗小虎牙,给她姣好的容貌平添一份可爱。她活泼率直的性格博得了伙伴们的喜欢,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小林子”。

90后的林蜀青,如今已是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运营部的中坚力量。“有问题找小林子”,这既是伙伴们对她的肯定,更是客户对她的信赖。这种肯定和信赖激励和鼓舞着她,使她收获满满。今年5月,林蜀青荣获泰康集团首届“十佳青年”荣誉称号。

华丽蜕变

2014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林蜀青怀揣着对保险事业美好的憧憬来到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保险专业毕业的她在选择岗位时执意选择了最能体现专业价值的核保岗,本以为依靠专业优势可以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不曾想却在实践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

林蜀青入职那会恰逢“金泰杯”战役打响之际,身兼新契约与核保岗两块工作的她,压力山大。每天负责个、银两个序列的收单、扫单、问题件处理,还要应对代理人的询问以及推广公司“移动互联”战略等工作。承受工作量大的同时,她倍感心理压力巨大,生怕哪张单子因为她的疏忽影响了分公司的业绩。操作上的不熟练、工作程序的特别繁杂、加之个别业务员的不信任,让这个职场新人深感茫然和不知所措。之前的自信与抱负被眼前的现实冲刷得一干二净。

是就此却步,还是迎难而上?林蜀青选择了激流勇进,在逆境中成长。路在脚下,从头学起。打那时起,她不耻下问,孜孜不倦,不懂的请教同事,请教兄弟分公司的老师。令她感动的是,集团总公司运营中心特地委托资深核保员及电子化方面的专家系统地一对一地教她,使她很快掌握了公司流程以及核保业务,完成了从新人到达人的华丽蜕变。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青海分公司新生活广场的灯光每天早上8点准时被林蜀青点亮。午休时间,她将早上收到的单子整理扫描,归纳所有的问题件,下午等到大家都下班后,她又开始查询当日收到的保单状态,升级及绑定新绿通。就连每晚躺倒床上,她都会回想这一天有没有没做完的工作,有没有代理人提出而没有处理的问题。简单的回顾梳理后,她还会想这一天有些什么收获,有没有更简单、更便捷、更高效的工作方法。这种执着的工作精神,促使她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得以很快提升。

激情做事

那是2014年冬季的一个晚上,林蜀青像往常一样下班后继续整理单子,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晚上十点。突然,她发现有笔单子下了问题件,于是赶紧给一位叫王姐的代理人打电话。她说完情况后,电话那端传来“小林子,这么晚了,你还在加班啊,吃饭了吗?我家就在公司附近,我给你做点送过来吧?”感动之余,林蜀青还是婉言谢绝了王姐的好意。可过了不一会儿,王姐端着热腾腾的饭菜来到了公司职场。看到眼前的情景,林蜀青的眼睛潮湿了。王姐亲切地对她说“我的孩子和你差不多大,现在还在上大学,毕业后也会和你一样走上工作岗位,作为母亲,得知孩子工作到现在,连饭都还没吃,谁都会心疼的,来趁热吃吧,吃饱了再干”。

那顿饭林蜀青几乎是含着泪吃完的。王姐的一席话牵出了她所有的委屈:刚上班、没经验、不专业、动作慢,每天中午加班,晚上加班,十点前从来没有回过家,没有周末,工作量大的时候甚至没有时间喝水,更没时间吃饭,面对各种指责她还要笑脸相迎。那一刻,林蜀青被满腹委屈和伤感失落所击败,肆意的泪水挂满了脸颊,餐巾纸用去了一大摞。

熟悉林蜀青的王姐,非常理解林蜀青此刻的心情: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小姑娘,承受如此大的压力的确不易,在父母和长辈眼里,林蜀青毕竟还是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小孩子。于是,王姐做起了林蜀青的工作。她给林蜀青讲自己做业务时的艰辛,讲人生就是要在坎坷中砥砺前行,讲不经风雨怎见彩虹的道理。春风化雨,滋润着林蜀青的心田。林蜀青从王姐的人生经历中读懂了生活中不全是晴天和笑脸,尤其是在当今形势下,由于一些人对保险并不认同甚至排斥,因此遇到白眼,经常碰壁是正常的现象。

打此之后,林蜀青化委曲为力量,轻装上阵,工作中充满了激情。她认为能力素质是提升信任度的重要前提,为此,她对每一笔业务都是那么的用心,对每一个代理人都是那么的上心。只要接触到代理人,很快她就能熟记其姓名、长相、家庭情况,甚至清楚每位代理人的保单承保进度。她的热情大方、勤奋不服输赢得了许多代理人的好感,大家亲切地称她“小林子”“林老师”。打那时起,对她的指责、质疑少了,点赞、夸奖多了。

2014年“金泰杯”任务圆满达成后,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向全系统致电祝贺,其中提到感谢泰康每一位将士。林蜀青对“将士”内涵的认知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还有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积极创新,永不言败。她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泰康将士。

咬定青山

心中有了既定的目标,林蜀青心无旁骛,疾步向前。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每一张保单都会认真负责,坚持做到零失误。她对代理人有着百分之百的耐心,对新代理人则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但有时候同一个问题要向不同的代理人做很多次的解答,这让她感到力不从心。于是她便开始思考如何转型。她归纳出了代理人普遍问题中最突出的问题,以及新代理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并精心制作成课件,主动走进业务一线,与业务员进行面对面的解惑释疑,这样很快改变了代理人因一个问题重复询问的现象。为了方便业务员随时随地查询问题的解决办法,她还将常见问题例如投保规则、拒保延期的差别、如何绑定泰康官微等制作成易企秀,分门别类发送到每一位业务员的微信中。为了提升各项指标,她经常到一线与代理人沟通交流,从源头把控指标,同时编写相关规章制度。在她和大伙的共同努力下,青海分公司的各项指标在全系统有了显著提升。

林蜀青能成为泰康集团“十佳青年”,一方面是她把保险当作一份事业来打拼,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另一方面是亲人对她的支持和鼓励。父母经常告戒她要做一个独立、自强的人,要多付出、多学习,苦点累点没什么,只有敢闯敢拼,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并对社会有所奉献。她牢记父母的教诲,瞄准自己设定的目标,执着地朝前走。

随着时间的推移,林蜀青真切感受到了工作会给她带来前所未有的快乐,这份快乐来自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来自公司领导的认可和代理人满意的微笑,特别是每当听到有人说“有困难找小林子”时,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会化作忘我工作的正能量,成为砥砺前行的巨大动力。她把三尺柜台当作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当作体现泰康优质服务的窗口。她胸怀将士的使命,怀揣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坚守,在这里奋斗。

甘于付出

今年5月20日,是林蜀青结婚的日子。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那一刻,林蜀青深感对不起自己的丈夫。由于平时一心扑在工作上,留给未婚夫的时间少得可怜。感情是需要时间去营造和培养的,尤其是热恋中的青年男女,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可约会、吃饭、逛街、看电影,这些恋爱期间不可或缺的形式对林蜀青和她的未婚夫来说,都是一种奢求。“是不是见你还需要提前三天预约?”未婚夫带有调侃的玩笑,不免有些抱怨的成分,他们之间也有过争执。然而,尽管未婚夫有牢骚、有不满,但还是选择了默默支持。多少个加班的夜晚,未婚夫都会静静地坐在柜面外的沙发上陪伴着自己心爱的人,这应该说是他们独特的约会方式。虽然林蜀青经常用“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来安慰未婚夫,可她内心却装满了对未婚夫的愧疚。

几年走来,林蜀青发现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能在一毕业就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能得到家人和未婚夫的理解和支持,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代理人的认可和公司上下的肯定。入司仅仅3年的她连续获得两届分公司教师节“司业奖”;连续两年荣获分公司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2016年年终绩效考核被评为“卓越”。

如今,收获了多项荣誉的林蜀青,并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她立志要做一只勤劳爱岗的小蜜蜂,在泰康这个花团锦簇的大花园里,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和梦想,努力做到 “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