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宜兴国寿为百姓撑起“幸福伞”

发布时间:2017-07-27 09:48:36    作者:蒋晓 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蒋晓 记者 祖兆林

近日,一封大红色的表扬信静静地放在江苏宜兴市人社局领导的办公桌上。信中说,“眼下有些人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一块招牌,而这两位同志把‘为人民服务’切切实实的落实在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人心是杆秤,群众是面镜,群众的评价是最权威的鉴定。

表扬信来自该市宜城镇共和新村的一位60多岁的老人,殊不知,老人在表扬信中提到的这两位工作人员其实并不是人社局的员工,而是宜兴国寿长期派驻在人社局柜面服务的工作人员。

打造新农合、新农保“宜兴模式”

近年来,宜兴国寿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保费总收入由最初的2400多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8个多亿,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吃水不忘挖井人,宜兴国寿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政府管理。早在2004年,便经办了宜兴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以下简称“新农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和百姓的好评。由于“新农合”经办得好,公司又于2005年又独家中标经办了宜兴市新型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成为国内最早同时经办新农合、新农保的商业保险公司。

宜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按照传统做法由政府机构统揽统包,新农合与新农保两个项目的正常运转需要增设200余人的管理队伍,加上设施设备、教育培训、运营开支等投入,至少需要1000万元。而通过服务外包,由宜兴国寿经办,只需100万元。

为了做好新农合、新农保这两项民生工程,宜兴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宜兴国寿反复沟通经办实施细则,加强建立实施监督和实时沟通机制,严格风险管控。宜兴国寿也是“拼”了,专门成立了宜兴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业务管理中心;无偿提供数百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分别成立了一支36人的新农合专管员队伍和31人的新农保专管员队伍,派驻到定点医院和社保服务窗口;自主研发管理平台,实现全市联网、实时互通,为深入推进新农合、新农保提供了准确快速的决策支持。经过十多年的运作,成功打造出新农合、新农保“宜兴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专业运作、农民安心养老看病”的新路子,切实缓解了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截至2016年,新农合累计服务836.93万人次,住院、门诊、医疗救助累计补偿金额18.71亿元;新农保累计服务246.6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28亿元。凭借在新农合、新农保民生项目经办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宜兴国寿年年受到当地政府表彰。2012年,公司党总支还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创新开办居民基本医疗补充保险

近年来,随着居民对保险保障的需求越来越高,宜兴国寿的工作人员在经办新农合的过程中,也发现该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医疗赔付比例不全、保障责任局限于居民住院补偿、保障和补偿范围相对狭窄等。怎样弥补这一不足,让居民的保障更全面呢?这成为宜兴国寿领导班子的“心头大事”。

经过充分的调研走访,于2016年下半年创新研发了一款“惠民保险”——宜兴市居民基本医疗补充保险,该保险按照“充分宣导、自愿投保”的原则参保,针对参加过新农合居民的保障对象,保障责任则在一定程度上是新农合保障责任的延续与拓展,保障内容不仅包括住院医疗补助(根据余额分段赔偿),更重要的是囊括了意外身故保障,能有效弥补新农合的缺憾,扩大保险保障范围,实现对新农合参保居民的二次补偿。这一惠民保险的开发,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事实证明,居民基本医疗补充保险的开展,对老百姓来说,减轻了医疗负担,且保障更广,受益更多,减少和避免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为困难家庭消除了后顾之忧。对政府来说,居民基本医疗补充保险的推广提高了老百姓的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的负担,起到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提高了宜兴居民的幸福指数。自去年10月推广至今,已有超过5000人进入了二次补偿范畴。宜兴市和桥镇西锄村徐某年初因腹腔感染入院治疗,出院后通过补充保险获得了5000元二次补偿;万石镇大尖村袁某溺水身亡,家人收到了补充保险的1万元意外身故赔付金……这样二次补偿的受益者案例不胜枚举。

而更为人性化的是,补充保险的理赔与其他商业保险不报不赔不同,只要是符合补充保险二次补偿范围的,即使符合条件的参保居民没有或忘记申请理赔,宜兴国寿也会派专人及时跟进,主动上门赔付。该做法获得政府和参保居民褒奖。

关爱老人和女性健康

“一人几十元,健康保一年”的宣传语在宜兴市传播甚广。

宜兴是全国著名的“长寿之乡”,为此,宜兴国寿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开发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内容涵盖各类意外医疗和意外身故。这一保险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联合推进。

2013年开办至今,已累计保障老年人40余万人,理赔1万余人次,累计理赔金额数千万元。该市高塍镇赋村凌某,在宜兴国寿花250元投保了5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因车祸身亡,其家人获保险赔付金10.9万元。

在推进过程中,由宜兴市民政局牵头召集各乡镇民政科和保险公司召开联席会议,一方面对老年险开展学习宣导,另一方面要求各乡镇民政科大力支持,协调各乡镇的村、社区居委,配合保险公司开展老年险的进一步推广工作;保险公司层面,宜兴国寿依托公司现有的团险客户专员队伍和医保、农保专管员队伍,走村入户,向老百姓大力宣讲老年险的风险保障功能,提升老百姓风险防范意识和保险意识;同时在村(社区)居委设立“老年险服务咨询点”,答疑解惑。

女性健康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2016年,宜兴国寿又与卫计委等部门充分沟通后,针对广大女性健康专门开发了“女性安康保险”,该险种针对性强、保额高,不仅承担女性特定恶性疾病保障,还包含特定手术费用补偿,为广大患病家庭的后续治疗费用提供了保障。为了将这一险种在全市迅速推广,宜兴市卫计委召集各乡镇计生办和宜兴国寿召开联席会议,要求各乡镇计生办,协调各乡镇的村、社区居委,大力支持和配合女性安康保险的推广工作。2016年至今,累计承保4万余人次,理赔1000余人次,累计理赔金额近百万元。该市杨巷镇黄家村杨某在两癌筛查中不幸查出罹患乳腺癌,整个家庭陷入了灰暗,庆幸的是她投保了女性安康保险,乳腺癌确诊后,获得保险理赔2万元,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