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人保财险引入“交通事故合议庭”

调解员、审判员坐班保险公司审理人伤案件

发布时间:2017-07-27 10:35:38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发生了交通事故人伤案件,有时肇事者却玩起了“躲猫猫”,这让伤者不知道去哪里找肇事方,也不知道如何才能赔到钱,更不要说能赔到多少钱。于是,伤者奔忙在医院、交警队、保险公司甚至是人伤“黄牛”处,焦头烂额……

7月26日,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启动“人身伤害赔偿联合调解中心”,致力一站式解决上述困扰。其做法是通过把司法局、法院的工作人员邀请到保险公司直接调解、庭审,来实现人伤案件在保险公司内解决。

车险人伤案件的处理一直以来是保险理赔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事故发生后,各方沟通难、调解难、赔付难,导致事故难以妥善解决,往往引发诉讼,造成法律资源浪费的同时,对保险公司的品牌形象也造成不利影响。面对这些问题,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联合杨浦区人民法院、杨浦区司法局,突破传统人伤案件处理流程,打破行业壁垒,通力打造调解中心处理人身伤害赔偿。

据介绍,人身伤害赔偿联合调解中心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是理赔材料递交、审核:对于事实清晰、各方确认的交通事故人伤案件的理赔单据进行收集和审核。二是司法调解和确认: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均是专业调解员,持有司法局正式颁发的人民调解员聘书,通过现场调解、在线实时调解等方式,对交通事故赔偿方案进行调解并予以司法确认。三是现场庭审:把“交通事故合议庭”引入保险公司内部,对于经调解无法解决而提请诉讼的交通事故人伤案件,由法院派驻法官前往该合议庭进行现场庭审或远程在线庭审结案。

据悉,对于在联合调解中心调解成功的案件,人保财险还开通了快速直达理赔通道,10万元以内的案件赔款20分钟内就可实现通知赔付。也就是说,以往有时要等上好几个月才能解决的人伤案件理赔,现在最快20分钟就可搞定,拿到赔款。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毛寄文表示,公开透明的事故处理标准和流程,能够帮助事故各方充分了解案件进展和结果,高效化解争议,极大地压缩了“人伤黄牛”的违法空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此外,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还自行研究开发了人伤远程视频调解平台,以联合调解中心为支点,通过即时视频通讯,实时在线解决各区的调解需求,逐步构建完善人伤调解网络,进一步为被保险人和伤者就地完成调解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上海市普陀、杨浦、奉贤等3家区级法院已实现远程调解联网,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试点不到一个月,已通过该视频网络系统成功完成20多个人伤案件的调解工作,支付赔款1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