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玉米收入“保险+期货”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17-07-27 10:37:03    作者:梁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由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主办的辽宁省玉米收入“保险+期货”创新试点铁岭市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在辽宁省铁岭县蔡牛镇张庄合作社举行。铁岭县农委、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华信万达期货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银行铁岭支行相关负责人和参保的6家大型农业合作社代表受邀出席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铁岭县农业局、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和华信万达期货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铁岭市的6个大型农业合作社分别与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签订了玉米收入保险保单,成为辽宁省玉米收入保险的第一批受益者。


铁岭市的6个大型农业合作社代表领取玉米收入保险保单。杨毅强/摄

此次会议在总结2016年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辽宁省“保险+期货”试点。

仪式上,铁岭县农业局局长李义简要总结了2016年辽宁省金融支农创新试点玉米价格“保险+期货”项目,肯定了该项目的意义与成效。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张琦汇报了2017年玉米收入“保险+期货”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华信万达期货公司大连营业部副总经理孙薇对玉米收入“保险+期货”项目开展模式与保障方式作了讲解与宣导。

张琦介绍,此次推进的玉米收入保险是2016年玉米价格指数保险的升级产品,保障方式对农户更加有益,理赔模式更加灵活并符合市场规律。在美国等农业保险发达国家,玉米收入保险是主要的保险模式,涵盖玉米价格风险和玉米产量风险,直接保障农户收入。有了玉米收入保险,农民不必担心粮食卖不上好价钱,也不用担心玉米收成不好。玉米收入保险可以为农民、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稳定粮食供应,保障农民收入。在我国取消玉米临储制度,推进玉米补贴方式改革,推进保险与期货融合的金融模式发展过程中,玉米收入保险是一次有积极意义的尝试,对新型经营主体稳定生产也是重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