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桃王”与农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7-27 10:40:15    作者:胡继思 李蔚然 杜新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胡继思 李蔚然 杜新民

“桃王”叫黄三付,是江苏泗阳县水蜜桃种植大户,2016年荣获“中国·泗阳”桃王争霸赛冠军,从此,人们就称他为“桃王”。黄三付时常对乡邻说,要不是有政府农业保险好政策,我哪能做得了桃王啊。

黄三付是安徽砀山县农民,有一手种植“砀山梨”的好技术。2013年春,他经朋友推介,来到古称“桃源”的江苏泗阳县考察种植水蜜桃。黄三付经过考察,认为泗阳土质、气候适合种桃子,便与该县城厢街道办签订了500亩土地承包合同,开办果蔬生产合作社,投资300万元,种植了200亩温室大棚水蜜桃和300亩露天水蜜桃。

2015年,500亩水蜜桃在黄三付的精心管理下,长势良好,进入开花结果期。

这年,泗阳县农险办为促进高效农业发展,解除农户后顾之忧,开发高效农业保险,并专门设置桃子保险品种。保险金额每亩1000元至3000元,保险费率9%,农户仅缴纳30%,暴雨、风灾、雹灾、旱灾等自然灾害均在保险范围。

2015年6月初,城厢街道农险站工作人员电话联系黄三付参加农险,他没有理睬,心想,桃树长得好好的,保什么险啊。隔了几天,农险员再次打电话联系投保,黄三付一听说保险,就把电话挂了。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黄三付拒绝参加农业保险后不久,下了一场暴雨。雨刚刚停止,他急忙到桃园查看,只见即将成熟的桃子被暴雨打落一地,心里又急又悔。他责恨自己,千不该,万不该,不该不听农险站工作人员诚心实意的话,省了小钱,吃了大亏。黄三付估算了一下,这场暴雨损失了12万元之多。

活生生的教训,让黄三付头脑清醒了。暴雨过后没几天,他主动与街道农险站联系,要求参加农业保险,缴纳了4万元保费,为500亩桃子保了险。

2016年6月中旬,泗阳又遭受暴雨袭击。农险人员第一时间赶到黄三付桃园查勘定损。不到一个星期,7.6万元理赔款打到了他账户上。

农业保险惠民政策,让黄三付吃了“定心丸”。他一门心思投入到桃子生产管理上。在首届“中国·泗阳”鲜桃争霸赛上,以单桃1.58市斤的优异成绩,夺得最大桃王奖。

黄三付尝到农业保险的甜头,鼓起发展桃业的劲头。2016年11月,他又为200亩温室大棚缴了11万元保费。今年3月初,这里刮了9级大风,黄三付200亩温室大棚的塑料布全部被大风撕裂吹飞。他用获得的19万元理赔款,及时购置材料,修复温室,使得桃子正常生长。

今年7月9日,泗阳县遭受2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县农险办立即启动“快查勘、快定损、快理赔”应急预案。7月13日,县农险办会同承保单位到黄三付桃园进行现场理赔。当他拿到7.99万元理赔通知书时,高兴地说:“有政府大力扶持,有农业保险撑腰做后盾,什么样的天灾咱也不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