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业保险助力阿勒泰脱贫攻坚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7-27 10:41:24    作者:陈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阿勒泰地区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处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南麓,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三国接壤,自然条件恶劣,地质灾害高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6年5月,阿勒泰地区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对象参加保险工作的通知》,新疆首个由财政出资统保的保险精准扶贫项目落地阿勒泰。一年多来,人保财险阿勒泰地区分公司作为经办公司,按照项目方案扎扎实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地区“脱贫攻坚金融扶贫先进集体”,切实发挥了保险扶贫的示范引领作用。

阿勒泰全地区贫困人口13270户39833人,辖内青河、吉木乃两个贫困县均是边境县,其少数民族人口占比分别为66%和81%。针对当地扶贫重点和脱贫难点,经办公司按照“农户需要、政府推动、保险特惠”原则,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设计“家庭财产保险+人身意外伤害+责任险”一揽子保险方案,作为地方政府财政全额出资投保的保险精准扶贫项目。按照低保费、广覆盖、惠民生的原则,一揽子保险项目按36元/户(人)收取,总保费仅83.5万元,却为10155个建档立卡户、29735人提供了近45亿元风险保障,覆盖全地区77%的贫困户和75%的贫困人口。项目提供的保险保障涵盖自然灾害造成的房屋财产损失,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残、医疗费用和住院津贴,以及以政府为主体责任的风险保障,包含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见义勇为、火灾保障救助责任险和恐怖活动、重大恶性案件伤害救助责任险。此外,还在青河县探索由扶贫资金补贴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个人自负保费,为贫困户减轻保费负担7万元。

2016年6月,贫困县之一的青河县遭60年一遇特大洪水侵袭,经办公司派出4个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查勘定损,向3乡2镇124户房屋受损农户赔付62万元,为农牧民灾后重建家园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17年春节刚过,福海县阿尔达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胥某因煤气中毒死亡,经办公司迅速将3万元人身意外伤害赔款送到家中,家属百感交集,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保险公司雪中送炭……”阿勒泰地区精准扶贫一揽子保险项目实施以来,经办公司已赔付86.5万元。

为充分发挥保险精准扶贫项目在防止因灾返贫、因灾致贫方面的现实作用,阿勒泰地委专门组织召开保险工作推进会,推动保险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人保财险等经办公司着眼于提高保障、分担政府扶贫救灾责任,在非贫困县积极推进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实行“人身伤亡保险+房屋保险”的保障模式,已在5个县市实现统保。同时,经办公司将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在2017年必须摘帽的吉木乃县推出“一揽子保险方案2.0版”,增加专属的补充医疗保险方案,着力解决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下部分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差额部分的医疗费用负担。根据测算,此举将提高重大疾病医疗费用实际支付比例约30个百分点,惠及 68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下一阶段,保险业将积极对接贫困户保险需求,在阿勒泰地区深化保险扶贫,从农户融资贷款到融资担保,从种植业成本保险到产值保险,从政策性奶牛保险延伸到特色养殖保险、农业设施保险等方面,提供更加丰富的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