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设施联通 贸易畅通 资金融通 民心相通

中国太平着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28 09:22:0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7月27日上午,中国保监会举办保险服务“一带一路”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新闻发言人张若晗作为发布人,介绍了中国太平近年来服务“一带一路”相关情况。

张若晗介绍,近年来,中国太平积极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精神,重点从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四方面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太平方面表示,作为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立足港澳,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本身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契合。在集团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中国太平不断完善国际化经营网络建设。近年来,中国太平注重加强与国际知名保险机构合作,在境内外增设业务机构,不断提升金融保险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中国太平已初步构建了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和北美的全球性合作网络,搭建了集直保、再保、经纪和投资于一体的国际化服务平台,跨境协同作业优势初步形成。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施联通”方面,早在2011年至2014年“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期间,中国太平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累计承担风险总额达6600多亿港元,助力800多家中资企业走出国门。“一带一路”倡议发布以来,集团旗下境内太平财险与境外太平香港、太平英国、太平新加坡、太平印尼等子公司展开业务联动,为当地中国企业提供保险服务,承保范围涵盖交通、能源等几乎全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先后为中国企业承建的发电厂、水泥厂、矿业、桥梁、高速公路等提供保险服务,产品类型包括建安工程险、财产险、能源险、雇主责任险、货运险、船舶险、政治与恐怖风险等多个险种,业务范围涉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资料显示,2016年,太平财险参与承保了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涉及27个国家及地区。其中,成功为14个中资企业海外大型项目提供保险服务,合计提供风险保障超400亿元。2017年,太平财险参与中海油伊拉克米桑油田三期建工险及2017-2019年运营险项目,总保额超过40亿元人民币;2017年,太平财险参与巴基斯坦中电胡布超临界燃煤电厂工程险项目。

旗下再保险方面,2016年,太平再保险为“一带一路”以及中国海外利益项目提供承保能力约150亿港元;2016年,太平再保险(中国)份额项下投放的中国海外利益再保险业务承保能力达26.9亿元人民币。2017年,太平再保险(中国)通过与人保财险的合作,计划对100多个中国海外利益保险项目继续提供再保险服务。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太平致力于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企业海外商业贸易活动提供种类丰富、保障齐全的保险产品,从而保障“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建设。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融通”方面,近年来,中国太平旗下境内太平资产和境外太平金控两大投资管理平台,创新资金运用方式,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融资保障。集团旗下太平金控在2015年、2016年先后与工银国际联合发起设立并投资了工银丝路盛世太平一期和二期基金,合计规模60亿港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太平金控投资了多家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发行人债券。太平资产则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近年来,为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广东、江苏、青海等多个省市的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提供融资服务。太平石化金融租赁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累计投资5个项目,累计投放金额46.55亿元。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方面,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积极参与赞助支持多元文化交流和青年活动。

中国太平方面表示,“一带一路”为保险业带来巨大战略机遇。中国太平将从产品开发、承保能力和风险控制三个方面,通过引进市场高端技术人才、强化专业培训、增进与国际先进同业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专业保险保障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