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扶贫 为爱前行

——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携手郭明义公益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17-07-28 09:47:20    作者:梁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梁爽

保险以“风险保障”为立业之本,与扶贫理念天然契合。扶贫开发也被中国保监会列为保险行业十三五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保监局要求保险业要加大投入力度,推进保险扶贫工作,全面展示有担当的行业形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中意人寿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拥有“爱·我中意”公益品牌的保险企业。多年来,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在中意人寿总公司和辽宁保监局的号召下,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坚持以成熟模式运营公益事业,并行之有效。作为辽宁省险企公益先锋,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不断创新保险扶贫机制,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并取得成效,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中意人寿秉承“保障生命、关爱生命”的公益理念,具有明显的“扶危济困”特征,与在“当代雷锋”郭明义引领下的“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公益目标完全一致。从合作之初,双方就将公益扶贫作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截止到今年7月,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通过自己组织或与郭明义爱心团队合作的方式,累计举办公益项目20余个,涉及扶贫、助学、救灾、关爱特殊群体等多个方面,累计捐赠现金、物资30余万元。其中,携手郭明义爱心团队累计举办公益扶贫项目11个,累计捐款近20万元。

公益互通 共建平台

郭明义爱心团队成立于2009年7月。至今,全国已有17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大队、分队700余支,志愿者总数超过170多万人。在2014年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对他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敬意。2017年2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郭明义爱心团队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11年8月,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成立第一支来自保险行业的爱心分队——郭明义爱心团队中意人寿爱心分队。多年来,先后在鞍山、营口、沈阳、盘锦、丹东、抚顺、本溪等地成立8支郭明义爱心分队。多年来,各分队在郭明义的感召下,携手郭明义爱心团队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坚持笃行公益、传播大爱,已让公益形象深入人心。

入户调研 求真求实

按照每年的公益项目报送情况,在项目正式实施前,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均会派代表深入贫困地区,进村入户调查摸底,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及需求。并根据当前的贫困标准,每年在双方财力状况和实际能力范围内,确定扶贫对象资助标准。

例如,2017年3月29日,在辽宁省朝阳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的陪同下,郭明义爱心工作室宣传部长白弘川及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信东辉,先后到建平县、朝阳县、北票市、凌源市乡镇,走访调研邢树魁、于淑贤等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帮扶项目等方面情况,从而将精准扶贫落实好。

全员公益 合力扶贫

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把公益作为公司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使公益常态化,让员工在公益的氛围中成长和提升,确保“爱·我中意”公益事业长期、稳健发展。

2015年,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公益小组正式成立,进一步带动员工、营销员,甚至全社会力量关注公益、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形成公益扶贫的强大合力。

在如此公益氛围下,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组织全省员工开展慈善义拍共计9次,累计捐款近十万元,形成中意人寿特有的公益力量。

多年来,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各分队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扶贫活动,坚持笃行公益,用实际行动为扶贫济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生动诠释。

在国家面临重大自然灾害时,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爱心分队都会发动全员慷慨解囊,帮助灾区重建家园。2013年4月,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全体员工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各机构共同行动,捐款总计35780元。2013年8月,辽宁省抚顺清原发生洪水灾害后,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迅速行动,通过辽宁保险学会向灾区捐款1万元,同时向灾区紧急输送价值2000元的食品,并组织全省内外勤员工向灾区捐赠鞋、衣服、日用品等爱心物资,并派员工代表至灾区进行慰问。

不仅如此。2015年1月14日,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爱心分队队员踊跃参与中意人寿“白安慧成长计划”,为云南省普洱市境内山区 “镇沅三合中意人寿希望小学”的学生补充营养、捐款、捐赠鸡蛋;2015年5月,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设立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至今已联合辽宁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科举办近20次关爱行动;2015年9月,设立关爱抗美援朝老兵公益项目,每年均开展纪念抗美援朝主题红色行动;此外,还有关爱特殊群体、精准扶贫等公益项目,看望大石桥孤儿院留守孤儿、关爱沈阳社会福利院的精神病患者、陪伴营口敬老院孤寡老人等等公益行动,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3日,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开展“爱·我中意 意暖人心”捐资助困公益行动。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总经理杨帆协同爱心员工,前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为已故亚运会举重冠军才力的女儿才巾涵和妈妈送去了1万元爱心救助金,杨帆本人为其捐助1000元,希望能为这个深陷困境的家庭送去温暖,以解燃眉之急。

今年3月15日,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携手郭明义爱心团队开展公益扶贫活动。中意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及本溪中心支公司爱心员工共同为本溪市白血病患者唐琳淞捐款10200元,积极践行险企责任、传播大爱,托起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