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学润心田 人保伴你行

首届“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8-01 10:36:04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7月25日,首届“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夏令营”闭营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栗建国,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剑出席活动。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杨柳、宋一平、王洲,演唱家哈辉亲临现场,与来自宁夏、贵州、青海、河南4个省(自治区)8所贫困学校的88名夏令营师生共同参加活动并带来精彩节目。

闭营仪式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吴焰与其他参会嘉宾共同为孩子们颁发了此次国学夏令营结业证书。同时,吴焰董事长代表中国人民保险,亲手向学员代表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国学启蒙图书。夏令营师生也将自己制作的蕴含民族特色的书画、手工艺作品赠送给中国人民保险,表达他们淳朴而真挚的谢意。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盛和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希望教”是中国人民保险携手中国青基会推出的金融系统首家国学公益活动,自2014年起,已累计向全国31个省市的315所偏远贫困地区小学配送国学书籍10万余册、体育用品316套、运动服4万多套。此次“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夏令营”是“国学希望教室”形成丰硕社会公益成果的再延续、再拓展、再创新,体现了中国人民保险“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和不忘为民初心的人保文化。中国人民保险将持续推进国学的传承,持续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持续推进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进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保国学希望教室” 项目在中国人保各位领导的积极倡导下、在阅读中国公益基金和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实现了质的提升与创新。从2017年起,孩子们不仅能得到物质上的援助,还能在国内著名国学导师和央视知名主播的传授下,系统学习国学知识。感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对希望工程的大力支持。

本次闭营仪式既是夏令营活动的汇报展示,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与国学大师、文化学者互动交流的舞台。活动从主持人杨柳的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启幕,8所学校的学生分别带来舞蹈《拦门酒》、独唱《啊,清泉》等文艺节目,生动展现不同地区的民俗文化;国学推广大使、新雅乐创始人哈辉带领天使童声合唱团现场吟唱曲调悠扬、朗朗上口的国乐《声律启蒙》,吟唱出中国古曲的柔美与悠扬;赵忠祥先生的朗诵《岳阳楼记》与河南封丘凯旋城小学同学们的《少年中国说》相得益彰,传达出中国文人志士的境界与情怀。最后,参加夏令营的师生与天使童声合唱团以及中国人民保险的员工代表一同演唱人保之声《给你》,为本次夏令营划上圆满的句号。

7月20日-25日,中国人民保险举办国学夏令营,来自宁夏、贵州、青海、河南4个省(自治区)的8所贫困学校,包括汉族、回族、布依族、藏族等7个民族在内的88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五天活动中,孩子们与国学大师一同诵读经典名篇,在青年艺术家的引导下欣赏古典音乐,跟随礼仪指导学习体验汉服与传统礼仪,登长城、游览清华大学,参观人保博物馆,还亲临中央电视台《快乐汉语》节目录制现场,近距离感受国学的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潜移默化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尊敬宾客等优秀传统礼仪根植于心中。

参加活动的中国人民保险志愿者说,在爬长城的时候,有的小朋友身体不舒服,年长一些的小朋友会主动照顾弟弟妹妹,还会帮他们提行李。闭营活动的主持人王洲也为孩子们尊师重礼的行为深深感动,他在主持中说:“在嘉宾进场时,我号召大家鼓掌欢迎,但小朋友们都能主动起立鼓掌迎接,非常热情、有礼貌。”来自宁夏的教师代表马生杰在发言中说:“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国学之博大、古典之精美,带给他们很多人生中难忘的‘第一次’。作为教师代表,要努力把国学文化传递给更多同学,用国学为他们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

中国人民保险成立于1949年,是与新中国同生共长的保险业长子,位列世界500强第114位的大型金融央企。2008年,中国人民保险成立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在救灾应急、教育捐助、医疗健康、定点扶贫、环保文物等领域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各类慈善公益项目支出已超过亿元,在项目推广中创新突破,屡获殊荣,影响带动人保系统数十万员工热心公益事业。“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希望教室”是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向贫困地区的师生传授国学知识,增强贫困地区学生的爱国情怀与文化自信,激励他们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委员会相关人员、天使童声合唱团以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部各部门领导和员工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