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切实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2017-08-01 12:12:11    作者:钟保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7月28日至29日,保险业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为进一步推动保险监管系统和保险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保险报》从今天起刊发“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敬请读者关注。

□钟保平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日前,保险业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防范保险市场风险,推动行业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保险监管系统和保险行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从当前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看,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保险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保险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党管保险,全面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要始终把政治过硬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确保保险改革发展方向明、路子正。保险工作,无论产品和服务形式怎么创新、行业力量怎么加强,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都必须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这是必须始终牢记的总遵循,是做好保险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原则、基本方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强和改善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始终是保险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领导保险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总开关必须拧紧。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保险监管系统和保险行业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保险行业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中央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关键在干部。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专业人才,特别要注重培养金融保险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保险人才队伍。

越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好保险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项任务,使保险业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安全、改善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完成这样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保险监管系统和保险行业的同志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不能把党的领导简单理解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领导局限于意识形态领域,这势必使得党的领导与保险工作脱节,势必导致党的领导虚化和弱化。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完善党领导保险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定期研究保险发展战略、分析保险形势、决定保险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保险决策科学化水平。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保险监管系统和保险行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保险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保险监管系统和全行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保监会党委的各项要求,稳中求进,真抓实干,不断增强保险业抵御风险的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牢牢把握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 

“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评论之四:改革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