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路上军歌嘹亮

——四川泸州人保财险转业退伍军人侧记

发布时间:2017-08-01 12:40:22    作者:郑波 陈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郑波 陈猛

在人保财险四川省泸州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泸州人保财险”),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有的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屡立奇功,有的曾是跟随部队踏遍戈壁荒漠的采金人,有的曾十余年坚守在雪山高原……几十年来,无论身在部队,还是在泸州人保财险,他们始终用果敢、坚韧和忠诚,奏响一曲曲可歌可泣、无怨无悔、催人奋进的军歌……

冲锋号声犹在耳

“小伙参军就要离开家呀!……早把五好红花寄回家呀!……”1978年12月,年仅17岁的邢道德告别父母,哼着歌走进军营。

1979年,中国在西南边陲展开自卫反击战。经过几场战役,邢道德在血与火的锤炼中,迅速实现了从中学生到优秀军人的角色转换。1987年,南疆国土再受侵犯。这次,邢道德同战友们上了老山第一线,住进猫耳洞。西南边界上群山连绵,早晚温差大。战士们驻守在里面,一早一晚如冰窖,中午时分如蒸笼,常伴有毒蛇、老鼠、吸血蝙蝠等出没……这时,邢道德已升任所在连队的指导员。他同全连战士们打成一片,鼓舞士气,把所有人凝聚成一只铁拳,高举在老山前线。

1996年,邢道德以营级干部、成都军区优秀共产党员、云南老山前线优秀政治工作者、四次三等功的光荣履历,进入泸州人保财险,踏上新的征程。一个全新的事业,需要从头学起,邢道德发扬“是好兵就该打硬仗”的精神,没用多少时间就成为业务骨干,走出一道从“营业部运工科职工、营业部运工科科长、营业部副经理”的闪光轨迹。

2010年,一纸任命下达,邢道德开始担任龙马潭支公司经理。市分公司下了军令状:“如果再连续出现经营亏损,你们支公司领导班子全体下课!这是块硬骨头,你有把握没?”他回忆说,临危受命仿佛冲锋号角,当时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坚决啃下硬骨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全体职工迅速拧成一股绳……仅过了两年时间,保费收入从2500万元飙升至7000多万元,各项经营指标远远超出市分公司要求。邢道德本人,也因此两次获得“市分公司优秀党员”称号。

冬去春来,邢道德离开部队已20余年。如果有人问起他当兵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他还会不假思索地说:“冲锋号在耳边响起!”

金子在哪都能发光

中国有个习惯,父母总想给儿女取个好名字,寄托希望。叶科金的名字,正有此意。

1999年12月,叶科金穿上军装,走进绿色军营。原本是想成为一名冲锋陷阵的坦克兵,没料到却当上武警黄金部队战士。尽管愿望落空,叶科金欣然接受安排,并自我调侃道:“算命的说我五行缺‘金’,命中注定在黄金部队!”

叶科金履职卫生员岗位,主要负责所在大队的医疗卫勤保障。武警黄金部队主要任务是勘探、开采黄金矿。部队常年出没于雪域高原、荒野大漠、深山莽林。这些地带气候恶劣、人迹罕至,战士们成天经受或严寒、或冰雪、或风沙的洗礼。

无论野外多么艰险,也不管压缩饼干如何难啃,叶科金始终不忘初心,以优异的表现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完成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闪光。

2006年,叶科金退伍后进入人保寿险从事理赔员工作,再次同沾“金”的事业打交道。接触实际工作后,叶科金发现,保险理赔工作并不简单,他面临着经济学、法学、财务、保险基础知识等诸多知识欠缺的难点。

怎么办?叶科金一边从书本中学习理论,一边向同事虚心请教,在实际工作中勤思考、多总结。经过不懈努力,他不仅获得本科学历,还通过了中级核赔师的考试。至此,叶科金完成了人生道路上的又一次闪光。

2010年7月,通过招聘,叶科金到泸州人保财险担任人伤理赔分中心副主任。此后,他建立了一套有泸州人保财险特色的人伤理赔分中心管理办法和小额快处模式,并在全省系统推广。在全省人伤专业知识培训中,他被评为优秀小组长,再次实现人生闪光。

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叶科金下一次闪光在哪里,让人期待……

保险“战场”圆梦“军功章”

刚跨进绿色军营,年轻战士袁明亮就盼望着上战场立功,那可是一名军人的终身荣耀。可是,身穿草绿色军装的袁明亮,一直没有机会上前线。尽管得到过不少嘉奖,但他始终梦想着,把一枚金光闪闪的军功章挂在胸前。

1979年3月初,新入伍不久的袁明亮被调到西藏军区后勤部日喀则大站政治处,任放映员兼团总支副书记。西藏部队的放映员,每月都要去边防哨卡放电影。那些哨卡设立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那里不通公路,袁明亮就和战友们一道,背上放映机攀登冰峰……由于袁明亮表现出色,获得嘉奖一次。

1982年9月,袁明亮提升为西藏军区边防七团一营机枪连司务长。袁明亮尽心尽职管好部队300余人的吃穿住行。因营房建在雪山上,交通不便、空气稀薄,要想吃到新鲜蔬菜非常困难。袁明亮常到几十上百公里,甚至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去采购蔬菜。1986年6月,表现出色的袁明亮,被任命为该团二营的管理员。

1988年1月,袁明亮转业到人保财险合江支公司,转战人生的新战场。1991年9月10日,合江县遭受特大洪水袭击。虽然洪峰到来之前,该公司做了防洪预案,通宵达旦地帮企业转移物资,但仍有十多家企业损失严重。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理赔部在经理袁明亮的带领下完成全部查勘理赔工作,受灾企业顺利拿到赔款并恢复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0月,袁明亮获得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特授的“中国人保纪念章”一枚——终于实现了当兵时代的梦想。

这些“老兵们”的精彩故事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