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碧水蓝天的“绿色家园”

河南政研商企共商环境污染风险管理与保险大计

发布时间:2017-08-01 13:40:49    作者:杨中英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杨中英 本报记者 王彤

近日,河南保监局、大地财险河南分公司联合举办的“绿色中原”环境污染风险管理与保险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环保厅、河南保监局、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金诚国际保险经纪公司、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郑州碧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新闻媒体共40名环保、保险、法律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政府、研究、法律、企业各界代表以提高环境污染社会治理能力为主题,从产业政策、法律环境、保险服务等方面各抒己见,为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建言献策。

河南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国敏指出,“当前国内外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环境污染治理迫在眉睫。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为环责险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大地财险能够及时抓住机遇,先行一步,为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发展未雨绸缪,应给予鼓励和肯定,政府和监管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作为保险企业,要充分发挥保险职能作用,在环责险的宣传、营销策划、费率厘定等方面不断创新机制,通过试点工作逐步推广和复制经验,为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真正为老百姓打造碧水蓝天的绿色家园。”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认为,我国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年来空气污染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了极大威胁,是一个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全国性民生问题。但国家现有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健全,一旦环境事故发生,一些企业没有能力赔偿,最终只能由政府埋单。而环责险的引入,保险公司可以为事故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将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大地保险财产险部李彤彤处长介绍了环责险试点的成功经验,即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经营、风险可控、多方共赢的“无锡模式”。将来,大地财险将引入第三方环境风险评估机构,通过创新服务、产品和风险管理模式,搭建政府、企业、保险(经纪)、民众等多方共赢平台,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快速发展,共建绿色金融。

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袁峰立足河南环责险发展现状,深入剖析了环境公益诉讼案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绿色中原”环责险发展模式,即通过因势利导,充分发挥环责险政策性、商业性、公益性特征,建立可追溯性的环境污染风险“防、治、化”模式。

“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行政、司法、经济手段等共同发挥作用进行推动。环责险凭借其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将大有作为。保险行业要主动克服在推动环责险过程中数据、技术、人才层面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加大发展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河南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孔德立强调,“作为监管部门,我们鼓励各家保险公司强化理念创新,通过试点先行,对环责险的发展模式作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同时总结经验,坚持堵疏结合,重在形成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推动环保事业健康发展。”

大地财险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邹天泉告诉记者:“大地财险将秉承‘在竞争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在规范中经验、在诚信中立业’的理念,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不断扩大和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参保企业的覆盖面和渗透度,努力为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保险保障和服务,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唐有良主任,环保专家张传兵,河南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协会张雅松等在研讨会上就环保法律、环境公益诉讼开展情况、环责险风险评估核查、职业安全保护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据悉,此次研讨结合河南实际,系统研讨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做什么和如何做的问题,重点研究如何与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相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并从保险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实现路径,为下一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全面推广提供了借鉴参考,对提升环境污染风险管理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