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具有保险特色的公募基金

——访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执行总裁田昆

发布时间:2017-08-02 11:00: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近日,人保资产首只公募产品人保货币市场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这意味着,这家老牌保险资管公司即将开启新的征程。与其他保险系公募基金不同的是,人保资产将打造具有保险特色的公募基金。那么何为具有保险特色?如何服务保险主业,为什么第一只基金选择了货币基金?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了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执行总裁田昆。

服务保险主业的重要一步

“进入公募基金领域主要从两方面考虑。”田昆对记者表示,“首先,从保险业自身发展看,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是未来发展方向。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相应的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能力来保证。人保集团旗下的车险、寿险、健康险,主要以个人和家庭为目标客户,公募基金的业务模式也同样以这些客户为主。公募业务的开展一方面可以扩大保险机构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为投资人和被保险人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促进保险机构从以产品为主向以客户需求为主的经营模式转换。从这个方面来说,组建公募基金,也是服务于保险主业的一个大战略;人保资产首只公募基金获批,是人保集团在拓展财富管理市场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是客户群体从机构投资者向个人财富管理者的延伸。”

“在经历了业绩为主和渠道为主的发展阶段后,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也进入比拼综合实力的新阶段。保险系公募基金既有保险渠道营销优势,又有专业投资能力,有望迎来春天。”田昆说。

有保险特色的公募基金

“打造具有保险特色的公募基金,就是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及产寿健的品牌、资金、客户、销售和渠道网点资源相整合,开发设计具有保险特色的公募基金产品和服务。”田昆告诉记者,这可以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个方面去理解。

从资产端而言,人保资产在固定收益领域具有优异的投资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固收、FOF基金行业投资经验,以及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此外,随着海外投资的勃兴,公募基金可以考虑将国际资产配置的能力与其基金业务相结合,在合规和系统支持下,设计开发一些工具类产品。这些都是保险特色的体现。

从负债端而言,可以考虑将公募基金与寿险、产险相结合,应用到一些场景中。例如货币市场基金,将来如果保险机构取得相关业务资格,可以发挥其保值增值作用;也可以成为保险产品的营销辅助工具,提高客户黏性,促进部分保险营销人员向综合理财客户经理转变。未来,也会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深入挖掘客户的保险、理财需求,充分利用保险业的网点和营销员网络平台资源,为保险客户提供更及时全面的保险、基金理财服务。

好风凭借力

人保资产进入公募基金领域还有着一些独特的优势。田昆向记者介绍,首先,具有品牌优势。PICC这个品牌经过多年塑造,已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起点较高,“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其次,具有资源优势。保险机构一直是公募基金行业重要的服务对象,因此,现在保险公司自身开展公募业务,能够从客户需求上更好地理解和匹配客户的真实需求。

再次,具有渠道优势。一方面,基于人保资产与众多渠道多年的良好深入合作,双方已经建立了较为扎实的信任关系,为产品准入和开展公募业务提供了诸多便利,作为人保资产的一个“事业部”,可以共享人保集团这个“大家庭”的资源;另一方面,保险系基金销售未来可以考虑依托保险机构现有的营销渠道、客服平台,通过与保险业的对接融合、交叉互动,推动公募业务发展。

最重要的是,保险资管行业具有先天的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公募基金被称为“阳光下的金融产业”,一直在稳步发展。保险资管公司与这一理念非常契合,稳健、合规、防范风险一直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人保资产公募基金将依据行业法律法规,更严格地规范化运作,做好投研、交易、市场、中后台和系统支持的各项工作;对于货币基金,在流动性管理、运营合规等方面尤为关注;同时,也将按照销售适当性原则,做好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和风险提示。

用货币基金打响“第一枪”

为何以货币基金作为人保资产的“第一枪”?田昆对记者说:“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短端产品的收益率要高一些。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在让投资者首次接触人保公募基金时,我们首选了低风险、低费率的货币基金面向市场。希望我们公募基金事业部管理经验逾5年的固收团队,能够用他们的投资见地带给客户收益。”

“我们认为,监管层对于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引导卓有成效,机构投资者正在走向成熟,资本市场正在向着健康、有序、正确的方向发展。2017年,影响资本市场的核心变量是经济平稳、盈利复苏、货币中性略紧带来的利率中枢抬升以及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政策基调下风险偏好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我们更倾向于从安全性和相对确定性的角度出发寻找投资机会。所以,考虑以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人保资产打响公募基金的‘第一枪’。”田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