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西保监局全面落实“1+4”系列文件精神

吃透文件精神 确保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08-02 12:04:23    作者:李志超 杨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志超 杨洲

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出台后,山西保监局深入学习,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保险业和保险监管面临的复杂形势,立足山西实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推动“1+4”系列文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落地生根。

发挥统筹合力 强化贯彻落实

山西保监局局长朱金渭日前表示,落实“1+4”系列文件有关要求,要与学习贯彻保监会专题培训班精神紧密结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多措并举,在全行业形成积极落实的强大合力。

山西保监局针对监管层面、行业高管、公司和协会等不同层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落实要求。在监管层面,山西保监局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行动方案》,确定工作任务18项、具体措施46项,并明确了进度要求和责任主体。在行业层面,山西保监局组织行业高管认真培训学习,利用行业高管集中培训,开设专门课程,向县支以上保险公司1800余名高管人员面对面解读“1+4”系列文件精神,要求高管人员认真消化、提高认识。在提升行业高管认识程度、责任意识的同时,山西保监局要求各保险公司落实“1+4”系列文件要求,全面梳理问题与不足,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对未按时报送的8家机构进行通报。在行业协会层面,山西保监局指导协调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展针对性学习活动,并组织省内各协会开展以“发挥协会职能,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创新活动,全省11家协会围绕“强自律、补短板、防风险、优服务”均推出了2个以上的创新项目。

在整治市场乱象上突出“严”

针对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山西保监局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在“1+4”系列文件出台后,如何进一步落实文件精神,突出整治市场乱象的力度?朱金渭谈到,山西保监局提出了“严防、严管、严控、严查、严处”的监管要求,对重点公司、重点业务、重点区域的市场行为加强规范,提高监管威慑力。在近一阶段,山西保监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抽调各业务部门骨干力量,启动了商业车险、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专项检查,持续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合规经营。

整治行业乱象,关键一点是坚决打击损害消费者利益行为。为此,山西保监局深入开展“亮剑行动”,坚持个案检查和专项检查并重,重点查处投诉量大、市场反映问题多的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山西保监局依照《行政处罚裁量指导意见》及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罚裁量,依法作出行政处罚8件,对4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4家保险中介机构及8名高管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16万元,是去年全年处罚金额的60%。

补齐短板

严控金融风险

“要结合省域保险市场实际,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织密制度笼子,堵塞监管漏洞。”针对制度缺陷和监管实际,朱金渭谈及山西保监局的具体工作方法和思路。

近期,山西保监局制定了《行政应诉工作规程》,修订了《行政处罚内部规程》,改进基层市场监管巡查,建立高管培训评估、考核制度,启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同时,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主动加强与地方信用体系建设相关部门的联系,积极贯彻保监会关于守信激励与失信承接有关要求,健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机制。在强化保险社团规范管理方面,理顺协会、学会管理体系,指导省协会成立地市协会专门委员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山西保险行业协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的良性互动。

今年上半年,山西保监局多次召开会议,提出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增强与风险赛跑的意识,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及时发现处置风险隐患。针对人身险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山西保监局通过摸底调研、分析预测等手段,确定重点公司、重点产品和重点地区,召开座谈会进行风险预警提示与信息交流,按旬进行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置风险苗头。在防范处置案件风险方面,局党委会和局务会多次强调要组织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安排,深入开展互联网保险专项整治,强化制度执行,健全工作机制,针对重点业务领域查找隐患,妥善处置重大案件风险。

针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山西保监局指出,要不断提升风险承受能力,落实保险专业代理、经纪机构实施注册资本托管政策,在实际工作中,要创新方法、整合资源。今年以来,山西保监局借助保险中介自律组织和外部审计力量,对67家机构全部完成托管,托管比例为注册资本的16.72%,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在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山西保监局组织各保险机构开展网络安全自查,针对勒索病毒情况进行排查和防护,确保行业网络信息安全。

服务实体经济

筑牢发展根基

坚持“保险业姓保”要求,切实从地方实际出发,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的能力和水平。山西保监局为了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结合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需要,依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发挥保险作用  支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围绕6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意见,支持保险业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作用。积极推动险资入晋,建立地方重大项目与保险资金运用对接机制,定期向省直有关部门及部分地市政府收集重大建设工程及政府PPP项目资金需求,在中保资协交互平台开设山西投资项目旗舰店,首批重点推介省级重点项目3个。针对重点领域风险保障,山西保监局加快发展以首台(套)重大技术设备保险为重点的科技保险,目前已累计为省内29台设备提供风险保障2.66亿元。同时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业务取得突破,降低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

在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山西保监局协调山西省政府强化保费财政补贴力度,小麦、玉米保险金额每亩提升100元。协调保险机构政策性森林保险费率由3‰降低至2.253‰,保险金额提高200元。推动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逐步扩大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试点范围。

山西保监局坚持“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这个大方向和总要求,以整治乱象为手段,以补齐短板为基础,以防范风险为核心,以服务实力经济为本质要求,在“严、密、快、实”上持续发力。

朱金渭表示,下一步,山西保监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为统领,扎实做好山西保险监管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结合山西社会发展需要,做好“两个对接”:一是对接民生优先战略。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吕梁临县保险扶贫示范县建设,着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推动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的深度合作,提高大病保险服务水平;二是对接政府风险管理市场化改革,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开展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经办医疗保险业务试点,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改革,推动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领域责任保险发展。

 

相关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