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保险业上半年提供风险保障104.1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7-08-02 12:36:21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小波

广东保监局日前在2017年上半年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下同)实现保费收入2028.2亿元,半年保费收入首度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8%,保费规模占全国保费总量的8.8%。同时,广东保险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上半年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56.8%。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广东保监局不断强化监管职能,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提升监管效能,加强消费者保护,回归保障本位,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加快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促进行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

优化业务结构

风险保障额大增

今年上半年,广东辖内保险公司资产总额8559.6亿元,较年初增长7.5%。从业人员58.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2万人。总体来看,上半年广东保险市场实现稳定增长,结构优化成效初显,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风险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服务大局能力持续提升。

保费收入方面,上半年广东实现保费收入2028.2亿元,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393.5亿元,同比增长18.1%;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1634.7亿元,同比增长15.2%。

通过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广东保险业的信用险、保证险、工程险、农险、责任险等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非车险保费规模占比提高5.3个百分点;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保费分别同比增长33.7%和25.7%;寿险新单期缴业务同比增长57.9%,期缴占比提高6.7个百分点。

业务结构的优化带来保险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上半年,广东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56.8%。其中,财产险风险保障76.8万亿元,同比增长66.5%;人身险风险保障27.4万亿元,同比增长34.8%。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455.8亿元,同比增长9.1%,对减少灾害事故损失、维持正常社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保险服务大局能力显著提升。保险资金在广东累计投资余额3412.1亿元,其中今年新增397.8亿元,有力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大病保险向特殊人群倾斜政策,上半年保障人数6158.4万人,签单保费20.5亿元,支付赔款2.8亿元,赔付人数4.1万人。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校园管理、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加快发展,积极辅助社会管理。

服务实体经济

风险保障全面覆盖

推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回归风险保障、维护广东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是广东保监局监管工作推动的重点。通过积极推动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促进行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

广东保险业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先进制造业。推广科技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分别提供风险保障4337.6亿元和1843.2亿元。争取财政支持,对机器人保险给予80%的保费补贴。引导保险资金投向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159.7亿元,支付赔款2.7亿元,受益农户61.9万户。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推动辖区保险机构与10个地市政府签订“保险扶贫”合作协议。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积极服务出口企业,广东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284.5亿美元,赔款支出3920.6万美元,协助企业追回海外欠款8349万美元,为美的、TCL、格力电器等出口龙头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08.5亿美元,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同时,保险业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以贷款保证保险为载体,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累计支持11.6万家次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87.9亿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通过风险保障全面覆盖,积极推动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稳定的作用。

广东作为全国巨灾指数保险的首创地,自落地以来,广东保险业累计向7个地市政府赔付4720万元,有力促进灾害救助体系建设。

今年5月以来,广东省内多地陆续出现暴雨、特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引发水浸和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截至6月底,广东保险业已向近期暴雨洪涝灾害累计支付赔款逾1.5亿元,为受灾地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今年7月开展的保险扶贫公益活动中,广东保险业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1643亿元保险保障,实现了广东贫困人口保险全覆盖。

监管效能提升

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上半年,广东保监局统筹推进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把风险防控看作保险监管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切实维护广东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

广东保监局强化公司的主体责任和监管的守土责任,建立健全一把手责任制,围绕重点公司、重点产品、重点渠道加强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摸清风险底数,及时采取防范和处置措施;持续开展风险应急演练,提升应对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坚持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地方政府多方联动,积极参与全省金融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切实维护广东金融稳定大局。

对于重点领域,开展轮动式巡查,聚焦重要监管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外部检查、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重点关注公司制度的完备性、系统管控的有效性、新型业务的合规性以及理赔服务的时效性,开展车险、大病保险、农业保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各项检查工作,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及人员依法从重处罚,增强警示震慑作用。

强化非现场监管成果在现场检查中的运用,突出监管重点,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加强内部协调,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快查快处机制,提高现场检查的后续处理效率,做到查处一家、警示一批。同时,深化与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合作,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好保险公估机构“批改备”政策落实工作。

在强监管、防风险的基础上,消费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通过推进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机制,销售误导从源头上得到治理;通过非现场监测、开展“亮剑行动”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理赔难问题得到整治;通过完善投诉考评机制,压实保险公司投诉处理主体责任;通过搭建纠纷法律援助机制,联合省司法厅成立法律援助站,帮助消费者通过法律援助解决纠纷;通过积极推动“诉调对接”增点扩面,提高调解组织独立性和公信力;通过持续推进保险消费者教育、保险公众宣传、“保险五进入”等系列活动,消费者保险意识得到了较大提升。

今年以来,通过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加强风险排查和监测,积极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构筑风险防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监管效能显著提升,保险市场风险总体可控,广东未发生一起重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