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再迈一步

发布时间:2017-08-03 12:51:07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高嵩】

近日,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以下简称“资管平台”)再添新丁。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资管平台顺利试点发行华侨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并完成份额登记。

这是资管平台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的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发行系统实现对接后发行的首单保险资管产品,标志着我国保险行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次新发产品的线上投资机构包括: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投资机构。产品注册规模达到35亿元,一期发行规模为17.96亿元。根据披露,募集资金投向武汉实体经济项目,支持武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资管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双方的系统实现对接后,保险资管产品数据可以从中保资协的注册系统直接导入资管平台,避免机构在注册后二次上传数据。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了更多细节:第一步,中保资协注册系统数据直接对接资管平台发行系统和登记系统,资管平台上的发行、登记、交易的数据也可以和中保资协、资管机构实现数据的互联共享。第二步,结合保险行业特点,实现三方面互联互通,即在基础网络、数据接口、文本规范等方面形成方案。通过全行业的互联互通,实现中保资协、资管平台、产品发行人、产品投资人、托管银行等大资管范畴的互联互通。

去年首次试水后,资管平台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相关方面正组织行业专家对资管平台的系统功能进行验审。此次试点,也是系统正式上线前的一次全面检验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