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们和赤水河有个约定

泸州平安产险堰塘村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03 13:58:14    作者:陈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猛

“王万祥家的危房改造好了吗?”

“唐春燕姐弟的生活、学习如何?”

“今天我们带来了8台彩电,山上的电视信号好不好?”

6月29日上午,四川泸州大雨如注,浓雾弥漫,平安产险泸州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泸州平安产险”)总经理曹阳一行数人,来到石坝彝族乡堰塘村进行扶贫走访。刚跨进村委会办公室,曹阳就迫不及待地询问起该村建卡贫困户的生活情况。

堰塘村位于川滇黔三省交会的赤水河畔,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于一体的贫困村。该村受地理条件限制,属于高寒山区,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加上自然灾害频发,泸州市叙永县一直是最贫困地区之一。今年初,曹阳在与叙永县金融办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了解到该村的情况后,便把该村的建卡贫困家庭与泸州平安产险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该村贫困户王万祥双眼失明、妻子患有智力障碍,家里还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学,一家人靠低保和残疾人补助艰难维持生活。几个月前,泸州平安产险的工作人员前来走访时,王万祥一家人还住在危房里。如今,王万祥家的住房已经改造整修一新。

对此,王万祥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会有好心人花钱帮我家粉刷墙面、翻修厨房厕所、安装楼梯护栏。非常感谢政府和平安,我们夫妻虽说都是残疾人,但还是有信心把日子过好,今后要争取多养些猪、牛、鸡!”

看见王万祥一家对生活充满希望,泸州平安产险的工作人员感到非常欣慰。曹阳决定再资助一批幼鸡,让这个家庭增加一份收入来源。

步履匆匆,曹阳一行紧接着又来到唐春燕的家,为其送去一台32寸彩色电视。几年前,这个家庭遭受了沉痛的打击:父亲意外从山上摔下不幸身故,母亲因承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待大姐出嫁、二姐外出打工后,排行老三的唐春燕便成为这个家的女主人。这个未满14岁的女孩从此肩挑家庭重担,一边继续初中学业,一边照料母亲和两个年幼弟弟的日常生活。

环顾唐春燕家,满屋只有几张破旧的桌椅,几乎找不出一件家用电器。看着懂事的春燕和这一家老小,曹阳非常感慨。他将1000元塞到唐春燕手里,叮嘱说:“照顾好妈妈和弟弟,努力读书,遇到难处记得打电话给叔叔,我们还会再来看你。”

“谢谢。”看着眼前这些陌生的好心人,看着弟弟梦寐以求的电视机进了家门,唐春燕眼里噙满泪花,除了这两个字不知说什么才能表达此刻的感激。

目前,堰塘村仍有115户建卡贫困户,共计511人,预计今年脱贫46户,明年实现全部脱贫,脱贫工作任重道远。在政府扶贫座谈会中,曹阳代表公司作出承诺,公司今后将从3个方面助力贫困家庭脱贫:一是继续坚持资金扶贫和文化扶贫,帮助贫困户恢复“造血”功能;二是充分发挥保险的杠杆功能,防止农户“因灾致贫、因贫返贫”现象;三是争取引进平安农业产业基金,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难题,帮助贫困地区打造地方特色产业。

经过3个多小时的走访,泸州平安产险的本次扶贫工作也告一段落。雨后的天空投射下一缕阳光,弥漫在赤水河沿岸的雾气逐渐散开, “鸡鸣三省”脱贫致富的曙光正在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