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评论之三

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7-08-04 13:24:31    作者:钟保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钟保平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李克强总理表示,“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随后举行的保险业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保险业绝不能由‘风险的管理者’异化为‘风险制造者’,决不能让本是风险管理的行业成为风险之源”。这意味着,当下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防控风险将是保险监管和保险业的重中之重。

当前金融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空前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并未减少,经济形势、宏观政策以及金融市场变化等带来的巨大挑战、一些困难和问题,也会在保险业中有所持续反映。另一方面,在过去发展中过于追求增长和利润指标,一些重点领域、少数公司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出来,包括流动性不足、公司治理失效、偏离主业、偿付能力不足、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内控不严等风险。尽管目前看风险总体可控,但是居安思危,保险业要更加突出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深入治理市场乱象不手软。治理乱象是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未来,监管部门将对各类乱象实行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保险违法违规行为。要整治公司治理乱象,重点解决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一言堂”的问题。开展资本真实性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资本不实问题;整治资金运用乱象,坚决遏制违法违规、激进投资行为;整治产品不当创新的乱象,坚决清退问题产品。此外,还将加强销售误导、理赔难、违规套取费用、数据造假等方面的整治工作。

果断处置一批潜在风险点。当前保险业正处在化解金融风险的时间窗口,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下定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处置消化存量风险,坚决控制增量风险,刹住风险累积蔓延的势头。当务之急是妥善处置少数问题公司的突出风险隐患,特别是重点处理一些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偏离保险主业、采取激进的经营和投资策略的保险公司,还有个别资本金失真、涉嫌违法违规的公司。在这一过程中,要妥善应对流动性风险,尤其是当前部分公司在现金流入出现下滑、资产不能及时变现等因素影响下,流动性风险隐患突出。对于这些已经暴露出来的重大风险隐患,监管部门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勇于揭盖子、打板子。

完善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完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打牢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真正落实公司主体责任,强化保险机构风险约束机制建设,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夯实行业风险防范基础。建立全流程的风险防范制度,提高持续监测、 实时控制、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理能力。强化资本刚性约束,发挥偿二代在风险防控中的核心和龙头作用。

风险管理是保险业的天职。无论任何时候,无论何种情况下,都要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守住风险防范的底线,确保金融体系安全稳定,管理风险促进社会安全运行。唯有如此,保险业才能真正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保险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