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保协“三抓”“三更”体现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7-08-04 13:54:23    作者: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友琴】

7月26日,湖北保监局召开全省保险行业进一步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及《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精神座谈会后,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紧接着召开各市州县协会秘书长会议,讨论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传达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保险行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重点对行业自律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湖北保协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以行业自律为重点的10余项主要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即:组织保险公司修订完善财产险和车险、人身险及银保业务自律公约;成立检查专班,进入辖内各专业保险公司,开展以业务承保、理赔和财务为重点的行业自律情况检查;强化车险市场规范自律,采取多种形式,打击车险业务协议外利益输送行为;防处非法集资、打击保险诈骗,保障客户和公司利益,规范市场秩序;与交警部门联手,采取“定点蹲守”办法,创新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和乡村公路事故处理难题;加强与法院联系,有效推进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妥善化解保险纠纷;助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发挥保险业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功能作用;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加强保险行协自身建设等。

据了解,上半年,湖北保协共处理车辆违约行为46起,其中打击车辆承保违规违约行为22起,查处财务数据不真实行为8笔;督导各市州建立城乡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点35个;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开展,共与54个县市区签订政银保协议,设立风险补偿金7亿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9亿元;全省13个市州协会与当地中级法院联合发文,推进诉调工作,共受理诉讼案件564件,调解成功402件,调解成功率71.2%;打击保险诈骗,共向公安机关移送嫌疑案件和接案616件,联合侦办案件119起。有效发挥了保险行协的职能作用,促进了全省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湖北省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875.92亿元,同比增长33.38%,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56.74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719.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4%和36.94%,组织赔款支出和给付各类保险金215.28亿元,赔(给)付率24.58%。

会议对下半年湖北保协工作提出了“三抓、三更”要求,即在抓好自律不护短、抓好服务出亮点、抓好自身促规范的同时,进一步把维护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强调研汇报作为更加紧迫的任务,把提升协会自身素质作为更加重要的责任,在深入贯彻落实系列文件精神上,进一步体现出保险行协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