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70年奋进 内蒙古保险业一路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17-08-08 08:57:07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2017年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迎来了70岁的生日。70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保险业一直主动作为,精耕细作,改革创新,在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中不断努力,有效服务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跑出“加速度”

“70年间,内蒙古保险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保险的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影响不断扩大,社会对保险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内蒙古保监局局长余利民如是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据资料记载,1949年11月23日,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发国营企业必须参加保险的指示,内蒙古贯彻执行这一指示。同年12月26日,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设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绥远省分公司和包头保险办事处,这是内蒙古境内最早的保险机构。

2001年,内蒙古保监局正式成立(2004年前称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呼和浩特特派员办事处”),掀开了自治区保险业监管的新篇章。那时,全区仅有省级保险机构4家,各层级保险分支机构572家,全行业保费收入仅为24.62亿元,全行业资产总额仅为35.18亿元,全区保险密度仅为103元/人。

截至2017年5月底,内蒙古省级保险机构增至41家,各层级分支机构达到2746家,已经搭建了覆盖全区的保险机构网络体系,全行业资产已达到1030.59亿元。2016年,全区保险密度已达到1932元/人。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增速持续居于全区前列,为内蒙古GDP增长跑出了“加速度”。2016年,全年保费收入486.87亿元,同比增长23.11%,高于同期GDP增速15.91个百分点。全行业现有从业人员28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每百人中就有一人是保险人。

做实体经济的促进者

2016年夏天,内蒙古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使得赤峰、兴安盟、通辽、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9个盟市55个旗县385.7万人受灾,132.9万人需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3780万亩,草场受灾面积5亿多亩,直接经济损失116亿元。

灾情发生后,内蒙古保险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灾情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救灾工作,协助各地采取挖机电井、人工增雨等措施,帮助灾区群众生产自救,并积极调配理赔资源,共支付农业保险理赔款24亿元,占全区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的20.7%,使217万户农牧民的灾后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年在大大小小的灾情中,内蒙古保险业一直冲在救灾一线,履行职责,快速理赔,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了经济的平稳运行。

保险业做实体经济的促进者,还体现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服务“险资进内蒙古”等方面。

例如,内蒙古共有19个对外开放口岸,是中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也是中国与蒙古国、俄罗斯区域合作的经济合作走廊。保险业为968家出口企业提供了10亿美元风险保障,实现了内蒙古小微出口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又如,通过“建机制、做红娘”,促进保险资金与地方项目对接,参与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目前保险资金在全区实际投资余额突破600亿元。

保险业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农业保险保额逐年增长

林业保险保额实现大跨越

服务“两个屏障”

余利民指出,内蒙古是国家粮食主产区、重要畜牧业生产基地和旅游示范基地,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内蒙古对国家政治安全、边疆安宁、生态安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

保险业服务“两个屏障”的关键就是发展农业保险,强农惠牧。目前,内蒙古农业保险形成了多元化的发展格局,2016年,农险保费收入32.06亿元,保费规模居全国第二。承保森林3.95亿亩,承担风险保障2652亿元,实现天然林、防护林保险全覆盖,承保规模居全国首位。涉农涉牧保险产品研发与推广更具系统性和针对性,价格保险、产值保险、质量保证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全面服务农牧业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构筑农牧业发展全方位保险防护网。

此外,保险业精准对接贫困农村牧区,为内蒙古脱贫攻坚工程提供坚强的保险后盾。一是主动协调保险扶贫项目资金3000万元,先行建立18个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示范旗县,开展保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共有12.68万户贫困家庭、27.55万贫困人口获得保障,占全区贫困人口35%。二是将脱贫攻坚与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相结合,开发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草原牛羊天气指数保险、玉米价格“保险+期货”等新产品,推动将蒙古马、骆驼等十多种特色农畜产品纳入保障范围。三是开展定点扶贫。全力协助保监会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组织行业为国家级贫困县察右中旗小海子村、察右后旗西泉村共千名农牧民捐赠扶贫资金和物资共230多万元,免费提供“大病+意外+财产巨灾”综合保障3亿多元。

坚定方向重作为

内蒙古保险业未来的发展将注重“四个着力”,优化服务,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着力防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确保行业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二是着力整治乱象,促进合规经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着力补齐短板,强化为民监管。不断健全保险监管体系,弥补监管短板,切实提升为民监管工作水平。四是着力支持实体经济,有效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内蒙古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总目标”“两个屏障”“三条底线”“四个高于”“五化协同”“六大基地”“七网七业七新”重大发展战略和自治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供给,服务实体经济。

2006年-2016年保费与赔付情况

(单位:万元)

2006年-2016年期末有效承保人次

(单位:万人次)

2006年-2016年农业保险保费与赔付情况

(单位:万元)

2006年-2016年农业保险受益户次

(单位:万户次)

2006年-2016年林业保险保费与赔付情况

(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内蒙古保监局 制表:王梓

记者手记:给保险人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