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草原上的约定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2017年8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刚刚下了一场雨,草原的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草香味。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阿拉腾杭盖嘎查村牧民达布希拉图的妻子在家里收拾家务,他的两个儿子在新建的蒙古包里看电视节目。

达布希拉图将圈里的400多只羊放归草原,回到家里时两只靴子都湿透了,他告诉记者:“草原上终于有草了,甸子里低洼处还有充足的存水,将羊放出去心里非常踏实。你们不知道,前段时间可惨了,7月之前没下过一场雨,草原上到处光秃秃的,羊群过处都会扬起一股股的尘土,踢起一块石头简直能擦出火花。”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刚下过雨,草原上有的地方比较泥泞,达布希拉图嘱咐儿子宝力尔骑马小心。

“没草没水,羊群根本不敢往外放,放出去怕是要饿死渴死在外面了。那段时间只能圈养,买饲料喂养,每只羊一天要一块钱的饲料呢。”达布希拉图说,“还好,7月初,保险公司给我赔了6000元钱,等于圈养的饲料钱人保给出了。赔款刚一到手,老天爷也开眼了,接着就下了三场好雨,草原一下子就绿了,我们心里都非常高兴。”

原来,2016年10月,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分公司与阿巴嘎旗人民政府携手开办了“草原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阿巴嘎旗人民政府在7个苏木开办此保险,收取保费228.37万元,保险期间承担风险保障2850万元。

今年春天,阿巴嘎旗遭遇严重干旱,缺草少水。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观测数据分析,结合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实地勘察,按每只羊旱灾单位保险金额30元/只进行赔付,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分公司如约在7月初共为受灾的7个苏木1028户22.8万只羊赔款685万元。

达布希拉图是一位家境还比较不错的牧民,保险意识也比较强,他自愿为家里的200头羊投了保。

与达布希拉图几公里之隔的牧民苏亿拉格日勒情况有所不同,他是贫困户,这次旱灾政府给他保的羊也赔付了6000元。

分管农业保险的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分公司高级业务主管马占平向记者介绍,2017年6月29日,借助“阿巴嘎旗草原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扶贫攻坚民生效应,公司与阿巴嘎旗扶贫办签订了政府救助保险合作协议,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1180人完成投保。承保的扶贫险种包括: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含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费用)、大病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农房保险和家庭财产综合险(附加饲草料的火灾),合计保费143.75万元。

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长锁柱告诉记者,这些贫困户都是政府用扶贫专项资金为他们投保了系列保险,由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分公司具体承办。这很大程度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份坚实的保障,减少了因灾因病返贫情况。

阿巴嘎旗副旗长海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阿巴嘎旗总人口4.75万人,从事畜牧业的有2.5万人,去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678人,现在有88户210人。今年上半年大旱,全旗无有效降雨,好在到了7月初开始降雨,给干涸的草原带来急需的水源。

7月1日前,三分之一的草场没有返青,羊没吃没喝,传统是走场,今年无处可走只能买草买料。好在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推出了草原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政府用扶贫资金给所有贫困户的牲畜投保,一旦天灾严重,牧民也能有保障。如果牧民都参加这类保险,政府就可以松出一只手干别的,不用天天去抗灾,也给政府减轻了一定的负担。

草原的天气变化较快,一阵云雨过后,天际边出现一道彩虹。达布希拉图12岁的二儿子宝力尔在屋里坐不住了,他要出去骑马。这几天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草原上会举办大大小小的那达慕盛会,其间的赛马大会则是宝力尔这些小骑手们一试身手的舞台。

达布希拉图对儿子宝力尔做了一些嘱托,只见瘦削的宝力尔一跃上马,向着彩虹出现的方向飞奔而去。


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分公司高级业务主管马占平向牧民乌云格日乐了解草料贮备情况。


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支公司查勘员骑行在查勘路上。


今年上半年锡盟草原干旱严重,7月以来又常有大雨积水,人保财险查勘员要克服各种困难到草原深处做细致勘察。


贫困牧民苏亿拉格日勒的日子越过越好,逐渐养起了几十匹马。


12岁的宝力尔是一名优秀的小骑手,先后获得过21项比赛的奖牌。

记者手记:草原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