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让水产养殖户不惧台风

发布时间:2017-08-08 10:50:00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梁罗荣

随着传统渔业格局的变化,水产养殖业已经成为福建渔业发展的主体。福建省位于东南沿海,靠近台风生成的西太平洋,是台风多发地区。面对台风,福建水产养殖户又如何化解危机?

福建渔业互保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推广将改变福建水产养殖业‘靠天吃饭’的现状,帮助水产养殖户遭遇台风大灾后第一时间得到理赔,迅速恢复生产,助力福建水产养殖业实现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据了解,目前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已在福州、漳州、泉州、宁德、莆田、平潭等地落地,为福建省提供风险保障逾亿元。

水产养殖户热盼保险保障

“如果没有保险,遇灾后连东山再起的机会都没有。”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诏安湾的李少波在当地从事水产养殖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这一行存在的风险十分清楚。在与《中国保险报》记者聊到最初从事水产养殖时,李少波满是无奈。“我三四年前才开始做水产养殖,因为知道这个行业的风险高,所以在最初迈入这行业后,我就开始与保险公司接洽商量,希望能有效转接风险,但当时联系了好几家保险公司,都没有水产养殖保险。”

李少波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当地曾有保险公司推出过水产养殖保险,或许是因为风险太大,该产品没多久就停掉了。

提到风险,李少波说,水产养殖可能遇到的风险太多,但是最让他害怕遇到的主要有几种情况:比如海水淡化,损失会很严重;如果冷空气突然下降到零度,也很最危险;台风来了,可能会砸了鱼排;遇到赤潮鱼也会死。

这几年来,李少波所在的诏安县钰诚海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虽然并没有遇到过什么大的灾害,但是他们仍然保持了较高的风险意识,对保险非常期待。“虽然目前没有碰到灾害,但明天谁也说不好,我们还是希望与保险公司沟通合作,毕竟投资做水产养殖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像我这样正常投资都在500-600万元,用十几万元买一份保障还是必须的。”

据了解,诏安县钰诚海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总共大约1000亩,李少波的实际养殖面积60亩左右,占地面积大约100亩。

李少波与记者算起养殖账,“今年6月,我交了10余万元保费,保额200余万元,费率大约5.5%。这笔钱还是值得花的,我怕辛辛苦苦赚的钱投进去,一场灾害就没了。保险保个平安,万一发生灾害等情况,我们还有重新发展的机会,不然连东山再起的机会都没有”。

此前没有保险护航,李少波及他所在的合作社没有遇到大的灾害,但2003年的一次台风对诏安当地的水产养殖业还是产生了一些影响,尽管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但因水产养殖保险的缺位,当台风来临时,养殖户一直担惊受怕。

诏安县钰诚海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除了此次与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合作,投保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之外,在2016年9月,投保了水产养殖保险,范围主要包括固定财产,比如鱼排、网箱等。

1.51万亩养殖区获2.2亿元风险保障

台风到底会给水产养殖业造成多大的危害?

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福建因台风导致水产养殖损失金额达2.64亿元,2013年损失45亿元,2014年损失4.29亿元,2015年损失30.79亿元,2016年损失16.07亿元。

今年6月,福建渔业互保协会联合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全省推广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福建渔业互保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险种具有几方面优势:一是具备台风大灾保险属性。在保险期间内(每年6月1日-12月31日),补偿保险海产(近海养殖海产)在投保地理区域内遭遇保险方案约定的台风事件。二是投保自由度高。保险金额为每平方米2000元/份,投保人可根据保险海产所投入的实际成本选择投保份数;根据地区风险分布特征不同,确定保险费率为5.5%至7%。三是理赔简便高效。无需现场查勘定损,只要发生的台风事件达到保险方案约定标准,即可在一周时间内赔付;单位赔偿金额根据对应的台风中心最大风速分档确定,如16级以上的超强台风单位赔偿金额为每平方米2000元/份。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产品的定价是依据30年以上的历史台风数据,分析该地区的气候特点和风险规律,并结合当年的气候趋势和西太平洋海水温度的变化确定的。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保障的是近海或滩涂养殖的海产,保险期限以一个台风季为周期,即截止日期为当年的12月31日。”福建渔业互保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发生的台风事件达到保险方案约定标准,即触发理赔,无需现场勘察定损,无论保险海产损失与否。赔偿金额根据保险期间内最大的一次台风事件所对应的赔偿标准进行赔付。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通过指数化的产品模式为养殖户提供保险赔偿,指数是根据事先约定的台风区域和台风级别作为理赔触发标准,一旦触发约定的赔偿标准,投保区域所有被保险人均可获得统一标准的赔款,可有效的避免道德风险和减少定损难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根据养殖品种在保险期间养殖过程中的投入成本来计算保额,保险费率一般为5.5%-7%。李少波介绍,“如果养殖的鱼刚好可以出栏,成本会相对较高,如果鱼产量少,成本相对较低。”李少波根据目前养殖的情况预计,明年过后其养殖社还需要增加投保。

截至2016年底,福建省全省渔业人口173.80万人,其中传统渔民90.41万人,渔业产品年产值1281.65亿元,其中海水养殖产值667.36亿元。

据悉,福建渔业互保协会在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领域和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中国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进行合作。截至目前,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已在福州、漳州、泉州、宁德、莆田、平潭等地落地承保,共收取保费1285.69万元,为近1.51万亩养殖面积提供2.2亿元的风险保障。预计2017年整个汛期,将为500户以上的养殖户提供2.5亿元以上的风险保障,预计保费规模将实现1500万元。

争取财政补贴配套政策

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对台风不仅停留在渔民出险后帮助恢复再生产等服务赔付救援上,协会还不定期为渔民群众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供安全器材配备等加强灾前防范。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召开多场指数保险宣传推广会,讲解承保方案,让渔民群众了解指数保险的优势,积极参加投保。

“财政补贴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补贴,在保持现有省级财政补贴的同时,要求市、县财政补贴予以配套。”福建渔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将继续加大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推广力度,在签单较少的地区加强宣传推广力度,使全省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风险均衡化,助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