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破解水产养殖风险难题需要“政府+市场”合力

发布时间:2017-08-08 11:02:10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水产养殖业除了需要技术支撑,也属于靠天吃饭的行当。水产养殖是需要专业养殖技术和风险管理的高风险产业,自然灾害及疾病是大部分水产养殖农户及企业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2012年,福建水产养殖业遭遇严重赤潮灾害,养殖鲍鱼、牡蛎出现大量死亡,受灾渔民达上万户,由于水产养殖保险缺失,养殖户损失惨重;2014年,大连獐子岛遭遇黑天鹅,价值数亿元的虾夷扇贝因“冷水团”被核销处理,獐子岛集团却拿不出一张能覆盖风险的保单。

以上这样类似的案例每年都在上演,然而保险却屡屡缺位。

根据2012年至2015年的渔业统计资料显示,这4年中,中国渔业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均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灾情最严重的年份为2013年,水产品产量损失达162.26万吨,水产品和渔业设施总直接经济损失达399.74亿元。

近年来,水产养殖风力指数保险、台风指数保险等险种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但除了这类指数保险之外,其他类型的保险产品仍然紧缺,关于水产养殖疾病、技术等方面的风险仍然没有得到保障,市场对此依旧呼声高涨。

像以上所提到的大连獐子岛遭遇黑天鹅事件,其实早在2013年8月,人保财险与大连獐子岛集团签署国内风力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第一单,但是在大连獐子岛虾夷扇贝因遭遇“冷水团”时,却不在该险种的承保范围,相关的保险产品彼时再次缺席。

市场需求旺盛,水产养殖保险为何多年却呼之难出?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从水产养殖户来看,主要面临风险大、专业性强、保费支付能力弱等困境。从保险机构来看,水产养殖风险查勘定损难度大,需要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进行相关产品设计时可参考借鉴的历史数据较少;对于承保标的及灾害种类的专业性要求高,相关承保经验有限;大部分地区水产养殖户为小户经营,养殖规模小,渔业养殖设施抗风险能力较弱,保险损失核定及风险查勘面临挑战;从有关部门来看,政府保费补贴有限。

以上种种原因限制了保险机构开展水产养殖保险业务的积极性。同时,我国保险机构在涉足水产养殖险这块也非常谨慎,历史发生的数据说明,一旦出现灾害,保险机构往往面临大额的赔款。

如何破解难题?要想让保险全方位护航水产养殖业,单凭保险业一方之力还略显吃力,必须结合政府的力量,培育养殖户的风险管理能力共同推动。

其实近几年,渔业互保协会和相关保险机构都做了很多尝试。从福建来看,2012年以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以及当地保险机构一直在水产养殖保险道路上摸索,相关保险产品也受到当地养殖户的欢迎,对福建保险机构自身而言,也是在这个行业迈出的成功一步。但是这类产品都是针对自然灾害的险种,在水产养殖疾病、污染等方面的保险产品仍然还未推出。

毕竟水产养殖的风险众多,对于保险机构而言,还需要更多时间去准备和摸索。保险机构需要从气象指数类保险辐射开来,考虑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如何精准全方位定位这个行业的风险?如何调动政府、互保机构、养殖户各方的力量?如何在事前、事中上更多地下功夫?如何更好地为养殖户服务?

目前,水产养殖业保险主要从商业保险机构和互助保险机构合作推进。水产养殖保险一方面需要政府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保险机构也可以充分发挥再保险机构的力量,以防巨灾风险发生。发生小灾时,由保险机构赔付,发生巨灾时,有再保险机构兜底。因此,水产养殖保险发展可以依靠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同时调动保险机构的积极主动性,形成“政府+市场”合力推动的良性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