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保险业打赢抗洪抢险第一战

发布时间:2017-08-09 11:53:46    作者:梁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梁爽/摄影报道

8月2日—4日,受第10号台风“海棠”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北上影响,辽宁地区遭遇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暴雨灾害,辽宁西部、东南部出现特大暴雨,其中,鞍山市岫岩县(326.2毫米)、朝阳市(253.6毫米)降雨量最大,均突破历史极值。特别是鞍山市岫岩县马岭(502.5毫米)、石灰窑(495.3毫米)、鹿圈子(450毫米)、杨家堡(411.6毫米)降雨量最大,永贵村1小时降水量高达112.5毫米。其间,辽宁省多地出现7~9级大风,阵风10级。大风和暴雨天气导致大量承保车辆、房屋和财产受损,朝阳地区、鞍山岫岩、营口盖州、丹东地区受损严重。

8月2日8时,辽宁省气象局启动今年首个气象灾害暴雨二级应急响应。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51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49次,高速公路Ⅱ级预警1次。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Ⅰ级预警11次。

暴雨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严重经济损失,部分乡镇、村庄受淹,部分道路、供电、通讯中断,涉及保险的主要集中在车险、农房、种植业、养殖业等险种。截至8月7日17时,辽宁地区共计2096人/户受灾,保险公司受理各类保险报案7160件,支付赔款97万元,先期预付赔款2042万元,估损金额达3175万元。

8月5日,辽宁保监局下发《关于应对洪水自然灾害理赔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保险业应对本次洪水灾害的相关理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组织行业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抗洪救灾的保险理赔工作中来。

8月5日19时30分,辽宁保监局组织鞍山的财险公司总经理召开紧急工作会议,辽宁保监局领导出席会议部署鞍山地区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帮助政府和农民解难,展示保险行业形象;二是启动辽宁保险业和鞍山保险业两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三是各公司应树立大局意识,优化理赔服务,减少理赔程序,提高理赔效率,使广大客户尽早得到保险补偿;四是建立灾害理赔情况日报制度,及时掌握理赔情况;五是设立保险服务救援点,让客户第一时间能找到保险公司报案,提供便利条件,展示保险行业形象。

8月6日一早,辽宁保监局领导带队深入灾区一线岫岩县,现场开展理赔救灾指导工作,并与鞍山市抗洪救灾总指挥、鞍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世超,副市长陈守力协调沟通保险业救灾理赔工作情况,并表示辽宁保险业对抗洪救灾工作高度重视,要帮助政府和灾民排忧解难,展示保险行业形象,查勘理赔做到“高效、快速、简便”,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从快从宽”原则,提高理赔效率,成立“一站式”保险报案理赔服务救援站,使广大客户尽早得到保险补偿,扩大保险业社会影响力。

省、市保险行业协会根据辽宁保监局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迅速启动行业突发事件省市联动工作机制。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统一组织地市协会迅速落实《关于应对洪水自然灾害理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启动本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灾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组织鞍山、丹东、营口和朝阳等受灾严重地区行业协会做好此次暴雨灾害理赔的组织协调工作。要求各会员公司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查勘理赔。省、市保险行业协会实时跟进理赔进展情况,协调各方资源,加强与政府沟通,确保受灾群众及时获得保险赔偿。

图为辽宁保监局领导(左)在岫岩县灾区保险公司设立的救援点指导理赔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