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合同纠纷法律适用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9 12:57:48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姚慧】近日,由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与山东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保险合同纠纷法律适用研讨会在济南召开。研讨会议题主要涉及保险合同的成立和生效、免责条款效力、明确说明及告知义务的履行及举证、保险欺诈、保险利益认定、受益人保险金请求权转让、保险金额与最高责任限额、列明式保险责任与概括式保险责任的正确理解及适用、投保人代被投保人签字的合同效力、电子保单、电话及网络投保免责条款的提示及明确说明义务的举证、费用类赔付的损失补偿原则等多个领域。

2016年7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省律协、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同进行《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的研究工作,填补了山东省法律服务业的一项空白,开山东保险业的先河。历经一年的努力和付出,共征集了近200条律师意见和保险公司意见,收集了300个典型案例,较好地完成了《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课题研究工作。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解析》(征求意见稿),从法院审判实务、保险行业操作规范、律师代理等不同角度出发,积极发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