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九寨沟7.0级地震 保险业星夜驰援

发布时间:2017-08-10 09:37:15    作者:梁罗荣 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截至8月9日17时,四川保险业共接到报案158件,确认承保客户死亡12人,人身险预计赔付93.4万元;财产险主要涉及车险、工程险、责任险,预计赔付201.9万元,合计295.3万元;已完成首单赔付3万元。

本报讯【记者 梁罗荣 特约记者 吕林】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9日18时25分,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死亡,263人受伤。截至8月9日17时,四川保险业共接到报案数158件,确认承保客户死亡12人,人身险预计赔付93.4万元;财产险主要涉及车险、工程险、责任险,预计赔付201.9万元,合计295.3万元;已完成首单赔付3万元。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保监会也对地震灾情高度重视。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第一时间指示当地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积极开展保险查勘和理赔服务工作。保监会对各保险主体提出7点明确要求:一是把握原则细化举措,做好灾后理赔服务。二是稳妥处置特殊情况,防范化解案件风险。三是全面深入排查,及时准确报送数据。四是加强信息宣传报送,做好资料收集汇总。五是完善应急体制机制,确保处置及时得当。六是关心基层网点员工,开展自身损失评估。七是保持良好作风,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序。

四川保监局8月9日上午紧急组织39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就地震应急处置和灾后理赔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公司完善应急机制,全面深入排查,做好灾后理赔服务,加强信息宣传,及时报送数据,有序抗震救灾。会后立即下发《四川保监局关于做好“8·8”九寨沟县地震应急处置和灾后理赔工作的通知》,根据保监会精神,提出7项具体工作要求。并成立以局领导带队的抗震救灾现场工作小组于8月10日前往灾区一线,指导当地保险机构开展救援抢险理赔服务。

地震发生后2小时内,各保险公司均已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联系排查承保客户情况,开通24小时地震理赔专线,多渠道受理报案。

中国人保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大灾理赔应急机制,组成专项工作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调动系统内应急响应的人力、物力和后勤支援,全力参与当地抢险救援工作。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相关人员紧急赶赴现场,加快对受灾地区群众及受损主体的救助;积极开展承保情况排查和客户联系工作;第一时间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本次灾害赔付服务,确保高效应对此次地震灾害。

8月9日8时,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第一批工作组在余震不断、道路塌方的危险中,徒步7小时、40余公里,抵达九寨沟沟口(漳扎镇)紧急开展抗震救灾和查勘理赔。

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在九寨沟县医院门口搭建临时报案点,为客户提供理赔绿色通道。

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第一时间指示启动重大灾害理赔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工作组,并提出主动寻找客户、多渠道受理报案、简化费用报销申请资料、取消定点医院限制、放宽身份证明、优化特殊案件身故证明、简化身故理赔申请资料、灵活服务方式共8项服务举措。

中国人寿在九寨沟设立了咨询服务点,一边接受保险咨询,一边提供志愿服务。

中国平安迅速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总部、分公司联动,积极进行地震救援及客户排查工作,全力应对此次地震灾情。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分别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理赔应急措施,为出险客户提供便捷的理赔服务,并同步开展理赔排查及救援准备工作。

8月9日,平安养老险调查人员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排查,未获取伤亡人员信息。

太平洋产险四川分公司迅速建立了“大灾应急联动”微信群,并对救灾服务工作部署。四川分公司车险、非车险理赔部紧急开展排查工作;四川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让各中支排查受损情况及知晓的自驾游客户;阿坝中心支公司向每位干部员工打电话,排查员工或家庭受灾受损情况,同时要求员工向自己的客户拨打慰问电话了解受灾受损情况,主动排查和关心慰问。

截至8月9日8时,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共梳理出阿坝、绵阳两地机动车辆保险和工程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家庭和个人财产险、健康险、意外险、养殖业、种植业等险种合计承保笔数20余万笔,已接到3起车险报案。

中华财险阿坝中心支公司救灾车队行进到九寨沟干海子灾害现场时,看到有车辆被滚落的石块砸中。该路段现已封路,正在全力抢修中。

建信人寿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理赔应急预案,主动排查客户信息,开启绿色理赔服务通道,并联合上海慈善基金会、厚天救援队派出救援人员赴灾区开展救灾行动。首批救援人员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出发,并于8月9日晨抵达灾区。目前救灾人员正在灾区开展救灾工作。

建信人寿联合上海慈善基金会、厚天救援队派出救援人员赴灾区开展救灾行动,首批救援人员于8月9日晨抵达灾区,开展救灾工作。

华安保险迅速成立应急小组,全面负责重大事故应急处置,总、分公司快速联动,积极配合政府与监管机构进行地震救援及客户排查工作。9日上午,华安保险通过企业官方微信号向公众发布7项应急服务举措。

此外,这次大灾面前还出现很多中介机构的身影,江泰保险经纪、大童保险及泛华公估均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各自的应对办法和服务举措。目前,各保险机构承保理赔情况正在积极核查中。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关注地震灾情,指导和督促各保险公司做好抗震救灾和理赔服务工作。

相关报道:保险机构火速投入九寨沟抗震救灾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保险业驰援九寨沟7.0级地震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