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给保险扶贫立“标杆”

湖北首个保险扶贫示范区在十堰落地

发布时间:2017-08-10 09:48:45    作者: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友琴】保险业如何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湖北保险业的做法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创建保险扶贫示范区,给保险扶贫工作立“标杆”,引导贫困地区和保险企业向“标杆”看齐。

8月3日,湖北首个保险扶贫示范区签约和捐赠仪式在十堰市举行。湖北保监局、省扶贫办、省金融办和十堰市委、市政府及10余家保险省级分公司、33家市内保险机构、市直有关单位和深度贫困县代表共80多人参会。湖北保监局局长王斌和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十堰位于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区,全市有80多万贫困人口。自今年2月湖北保监局在该市召开创建全省保险扶贫示范区工作座谈会后,湖北保险业迅速行动、整体联动、上下促动,围绕健康扶贫和产业扶贫重点,在保险示范区建设启动阶段已实现了“多个创新”和“多个领先”。

在健康扶贫方面,湖北保险业针对十堰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高达41.4%的实际,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在制度、保障、管理和服务四个方面锐意改革创新。在制度创新上,在全省首创了对十堰贫困地区人员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分县核算、市级兜底政策,并在全国首创了“慢性病定补、单病种包干、限定医疗收费上限”办法。对精准扶贫对象中的大病患者,除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减免和民政救助费用后,剩余所有费用(除第三方责任外)由补充医疗保险兜底报销90%。在保障创新上,首创了对31种门诊慢性病进行定补或按比例报销,单病种再次补偿达到确定补偿标准的85%以上。创造性地将慢性病门诊纳入报销,由自主购药变为针对性指导用药、由疾病治疗变为慢病预防和实行大病集中救治,关口前移、防治结合,从源头上解决小病不治变大病问题,有效降低了因病致贫概率。在管理创新上,推出“三个一”便民服务举措,即“一站式”即时结算、“一网控”智能审核和“一卡通”综合服务,方便患者就医结算,运用保险机制放大扶贫资金效益,增强扶贫的精准性。在服务创新上,在全市每个乡镇卫生院选聘1至2名全科医生,为精准扶贫对象提供日常用药指导、上门巡诊、疾病预防、协助政策申报等相关服务,让贫困人员也能享受到“健康扶贫专员”服务。

在产业扶贫方面,变“输血”为“造血”,创新设立农业保险“精准滴灌”扶贫模式,根据需求和实际,创新推出特色农险新品种28个,并在全国首创农业种植业成本保险,为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风险兜底;创新“政银保”服务,在郧阳试行涵盖贫困户生产生活风险“一揽子”保险,探索以保险促信用、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致富的普惠金融模式。由政府出资设立担保基金,以政府补贴为支持,保险机构通过提供贷款保证保险为借款人增信,提供种植养殖业保险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提供价格指数保险解决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商业银行在保险增信、政府担保基础上为无抵押、无担保农户放款。试点以来,已为1183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担保贷款1.68亿元,将风险责任由银行“担大头”变为保险“担大头”,有效解决了贷款风险难题;率先试点保险资金直接融资,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产品保障”的“政融保”模式,利用中国人保的支农融资资金,提供2亿元的资金额度,对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三农”客户提供直接融资服务,解决“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支持脱贫项目和产业落地见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在十堰市创新推出了“保险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的“四位一体”扶贫模式,仅新农合大病保险一项,今年上半年就增加承保115万人,已为4946人次提供补偿金1250万元,使新农合大病患者的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基础上提高了18个百分点。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新增承保农民66万人,承担风险保额475亿元,目前已支付保险赔款137万元。同时,该公司还出资200万元,为丹江口贫困人口办理扶贫保险;出资145万元,为郧西4万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环卫工人及森林防护人员、贫困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小额人身意外保险。还多方筹措资金1020万元,扶持郧西马头山羊和丹江口核桃种植及特色水产、中华蜂养殖等。并通过“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依托中国人寿“惠生活”电子商务平台,将丹江口的翘嘴鲌、蜜桔,郧西的魔芋挂面、葛粉等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推向市场。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额已突破500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360万元。在创建保险扶贫示范区签约和捐赠仪式上,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陈盛银代表全省保险主体向十堰市捐赠扶贫资金达2000万元。

作为保险扶贫示范区的组织推动者——湖北保监局,还在全省创新推出了“保险扶贫一卡通”工程,并在十堰贫困地区实施。通过为贫困户打造一张内含丰富、功能齐全、保障全面的“保险扶贫卡”,为贫困户生产和生活提供全方位、综合化、定向精准、高效便捷的一揽子金融扶贫和民生保障服务。

会上,王斌对全省保险业按照保险扶贫示范区启动会要求,在推进大病保险扶贫、推进农业保险扶贫、推进融资方式创新、推进定点定向扶贫、推进扶贫精准对接“五推进”上所做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要更加重视扶贫工作、全面实施‘保险扶贫一卡通’工程、着力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等进一步要求。

张维国也对保险业提出了三点希望:要继续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保险助力精准扶贫的新路子;要进一步构建更加密实的保险产业扶贫保障网;要主动扶危济困,切实撑起贫困人口健康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