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提升风控水平,降低行业赔付:无人机与保险将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7-08-10 14:36: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8月3日,由软科互动主办,原苍资产承办,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协办的“中国无人机发展与运输航空安全技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0多个组织、企业的负责人、专家围绕“良性互动、协同发展”主题,对无人机的产业发展、安全性和无人机行业保险等内容展开研讨。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秘书长赵东升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发展迅速。在社会生产活动中,无人机属于通用航空的一部分,它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无人机种类繁多、用途广泛、特点鲜明,操作系统简易便捷,可以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检测、科学实验、遥感绘测、教育培训以及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各类活动。

赵东升还就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提三点建议。一、遵守法律法规,由企业带头,坚持安全底线和文明守则,为无人机产业发展奠定法制基础。二、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落实我国无人机法制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为无人机产业发展助力。三、发展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各界友好交往,和睦相处开放包容做贡献,通过政府、协会、企业的有效沟通,加强理解,减少偏见,增进包容,坚决抵制不法飞行行为,共同维护我国空域的航空安全秩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昂海松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民用无人机的安全性主要包括:影响民航、军事和其他禁飞区域的限制,无人机本身飞行的安全性,无人机地面人员操控飞行的安全性。而数据链丢失导致无人机失控、操控人员操作失误、无人机动力故障、无人机碰撞障碍物、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能力差造等是成安全飞行事故的主要原因。

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特殊风险核保人姜涛在介绍无人机行业保险情况时说,目前与无人机有关的保险主要有:机身险,无人机因保单非除外责任导致的意外损失或毁坏,包括被保险无人机失踪。第三者责任险,被保险无人机或从被保险无人机上坠落的任何物体造成的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驾驶员伤害补偿险,被保险人申报或指定的无人机驾驶员、观测员以及其他地面支持人员因被保险无人机操作、运营过程中发生的事故操守意外伤害,而由保险人依法承担的经济补偿责任。

在谈及无人机保险的未来发展时,姜涛指出,随着行业发展和保险公司专业水平的提升,无人机与保险将深化合作,并形成一站式服务,把客户的保险嵌入到无人机销售环节里,让保险理赔与无人机维修合二为一。未来,保险还能帮助提升无人机风控水平,协助行业降低赔付风险。比如,保险公司可利用保险赔付大数据,提供针对性的行业损失分布分析,帮助制造商完善产品。同时,针对性的建立飞手损失档案,实现与车险相同的差异化收费模式。此外,还可针对机队业务定期提供风控服务,从损失发生角度引导作业人员改善操作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