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你们安全撤离, 我们一路守护”

保险业服务九寨沟7.0级地震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11 10:07:18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8月8日晚,新华保险四川分公司运营管理部调查管理室经理张亚东在回家路上得知了九寨沟7.0级地震的消息。

“看新闻核实后,分公司晚上10点启动了应急预案,我们10点半就动身前往灾区。”张亚东说,由于地震级数较高,且九寨沟外来旅客、务工人员比较多,所以情况非常紧急。他连家门都没进,直接回公司带上必备用品,就义不容辞踏上征程。

同一时间,平安人寿四川分公司成立了平安四川调查组,不断了解当地灾害情况和道路交通情况,向分公司值守职场的两核部领导汇报,并于9日早7时就集结好理赔队伍,奔赴灾区。

截至8月9日14时30分,九寨沟当地已向四川各地转移撤离游客4.5万余人,目前已有160多名伤员得到有效治疗。在人们纷纷转移撤离的同时,保险业则“反其道而行之”。在地震发生的当天和第二天,各个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从四川各地纷纷赶往灾害现场和成都、绵阳等可能接收伤员的各大医院,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充分履行了保险保障职能。

8月9日16时,历经波折的张亚东终于到达了灾害现场。“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九寨沟县城整体情况较好,没有房屋垮塌的情况。最严重的区域就在九寨沟沟口,由于两边山势比较陡峭,山石滚落会砸到汽车和房屋。”张亚东介绍,经过初步了解,多数伤亡情况都是发生在车上,被滚落的山石砸中导致的。

根据排查情况,新华保险共有4位客户出险,2位死亡、2位受伤。张亚东告诉记者,此次灾害中身故的两位客户,就是现在网上一直在传播的“武汉夫妻游九寨沟遇难,父亲临死前把孩子推出车窗”的那对夫妇,这个家庭出行前通过旅行社购买了新华保险的旅游综合意外险。接到报案后,公司立即启动绿色理赔通道,同时派两名专业理赔人员陪同死者家属驱车赶往灾区。

随后,记者立即拨打该对夫妇参加的环宇海外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双的电话。周双告诉记者,他认为此次灾害中,保险理赔服务反应非常快,态度也十分积极,能够帮助旅行社及时帮扶客户、慰问客户,减轻了旅行社负担,也免除了后顾之忧。

除了在灾害现场,在伤员转运到达的成都市、绵阳市等地的大型医院,也能看到保险人守护的身影。

“由于绵阳是救灾、救护车的唯一通道,也是伤者的中转站,所以昨天到了绵阳,我就开始搜集伤者简易信息,并报送至分公司排查客户。今天8点45分我献完血,9点就接到信息,说排查出了一名客户,(我)就立即赶往绵阳市第一医院进行慰问,并核实相关情况。”8月10日,平安人寿绵阳中心支公司调查员丁飞告诉记者,该名客户在九寨沟看完表演返回宾馆的路上遭遇地震,乘坐的大巴车被山石砸坏,头部被砸、腿部骨折,于10日凌晨转运至绵阳市中心医院,目前正在排队手术。

中国平安人寿绵阳中心支公司调查员丁飞到绵阳中心医院排查客户。

中国平安人寿绵阳中心支公司调查员丁飞向医护人员了解出险客户情况。

“在确认客户信息后,我对他进行了慰问,并问询他是否有生活必需品和换洗衣物的需要。”丁飞说,只要客户有需要,他就立即去执行。

当记者问他是否是公司统一要求献血时,他“嘿嘿”笑了两声说:“这完全是义务献血!因为绵阳当地转运了大量伤者,导致血库不足,所以看到电视台号召献血我就立马报名了。”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保险从业者如同希望的火星一般,撒满了此次抗震救灾活动的角角落落。截至8月10日16时,四川省共有25家保险公司接到报案238件(有效报案209件),死亡人数12人,伤残人数132人,其中17家财产险公司接到报案225件(有效报案200件),8家人身险公司接到报案13件(有效报案9件)。预计赔付金额2188.16万元,已结案21件,赔付保险金共1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