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8-11 10:10:08    作者:李娜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娜 记者 姚慧

中国保监会出台“1+4”系列文件后,青岛保监局高度重视,以吃透精神、领会要求、研判形势作为基本要求;以筑牢防线、正视问题、明确方法作为首要任务;以发挥合力、组合出击作为关键环节,迅速行动,注重实效,切实肩负起区域责任,确保上级提出的各项监管要求落地实施。

据了解,青岛保监局把学习贯彻“1+4”系列文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此提高青岛保险工作的政治站位。通过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传达领会文件精神,并以处室、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1+4”系列文件是新时期保监会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防范保险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青岛保监局联系地方保险业发展实际和保险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拟定了5个关于如何加强和改进辖区保险监管的思考题,有效引导全体干部有的放矢、深入思考,迅速拿出短期管用、长期有效的监管措施。与此同时,青岛保监局迅速向行业传导监管要求,将学习活动拓展至全行业。先后组织召开了产险、寿险、中介机构高管专题会议,并约谈相关高管人员,分类明确文件的重点和要求。

在风险防控方面,青岛保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对照“1+4”系列文件的具体要求,开展了大规模的排查工作。一是将辖内满期给付和退保、互联网保险经营、保险从业人员参与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排查重点,摸清风险底数。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提升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重点防范流动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风险,密切关注新业务风险、公司治理风险、声誉风险和底数不清风险。三是强化部门合力,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信息及时共享,形成对风险防控的协作处理机制。其次,对于潜存的问题勇于面对,不回避,细化监管责任。一是对满期业务量大、退保风险集中的保险公司进行风险约谈提示。二是对面临偿付能力不足风险、风险管理薄弱的公司重点关注,将其改善情况与行政许可等事项挂钩,促使这些公司尽快回归发展正轨。三是对商业车险改革后车险市场运行情况和非车险领域的风险因素密切监测,对信用保证保险领域的风险加强监管,稳妥处置非寿险投资型存续业务风险。与此同时,青岛保监局还明确了化解问题的具体办法:一是保监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主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局内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协同处置;明确落实保险公司是合规经营和防范风险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倡导专业人员办专业事情。整合全局监管力量、借助青岛保险智库专家优势,建立内部专业人才库,综合利用保监会、地方政府、网络教育平台等培训资源,培养打造一支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保险监管队伍。三是强化处置措施,以可操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以能实战为标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演练;以正视听为要求,提升舆论引导和应变处置能力。

在治理乱象方面,青岛保监局坚持标本兼治,打出“组合拳”。一是攻守兼备整治市场乱象。财产保险领域重点对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开展“回头看”检查。始终绷紧车险监管高压这根弦,密切监控大型商业风险项目和招投标业务,不断规范非车险市场竞争秩序。人身保险领域把营销失信、数据失真的机构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着力查处销售误导、虚列费用等突出问题。中介领域将销售人员执业登记、财务操作规范性等作为重点环节,将防范跨界风险传递及销售人员参与非法集资作为重点领域。二是双管齐下形成监管合力。按照保监会要求和统一部署做好大病保险、偿二代评估等重点工作,加强协调统一,上下联动,切实做到全国监管一盘棋。三是坚持严查重处完善问责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绝不姑息,从严从重处理。对涉及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对涉及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另据了解,青岛保监局在贯彻“1+4”系列文件的同时,还从自身实际出发,补短板,并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在服务青岛实体经济方面本着“为经济加油,为实体助力,为百姓添富”的原则,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切实为青岛本土发展保驾护航。

——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范围,力争开展重要农产品收入保险以及茶叶、蓝莓、菌菇等青岛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鼓励保险公司在县域地区开展小额人身保险和精准脱贫医疗保险,为贫困人口支起安全伞和保障网。积极推动县域地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发展,稳步推进“保险+期货”和“农业保险+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投融资”试点,缓解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设备保险推广应用,加快高端装备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继续扩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覆盖范围,为科技企业提供增信支持。推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稳步放开,支持成套设备出口和海外工程承包,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建立保险资金运用平台,多种形式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承保范围,推动电梯责任保险试点区域扩面。完善推进基本医保商业经办和居民职工大病、意外、长期护理保险商业运行模式,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管理优势。积极推进居民医保卡资金购买商业保险政策落实,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符合青岛医疗特点和市民保障需求的医保补充产品。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