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南人保财险:海上网箱养殖风灾保险助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11 10:29:34    作者:何方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8日,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核保签发首张海上网箱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保单,承保海南省临高县海丰养殖集团联合9个乡镇村委会以及建卡贫困户运营的88口深水网箱养殖金鲳鱼项目的风灾指数保险,保险金额为2464万元。该海上养殖保险项目的开发承保,填补了海南省海洋网箱养殖业的保险空白。

海南的海洋面积占全国海域面积的44%。按海南省“十三五”海洋产业发展布局,到2020年,海南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8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5%。2016年,海南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163.63亿元,比2015年增长7.7%,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8.77%,成为海南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海南的国家发展战略定位是建设“热带现代化农业基地”。在国务院规划海南的5个基地建设中,就包括渔业出口基地。海南近海有渔业资源600多种,西、南、中沙海域有鱼类1000多种,由于种种原因时至今日,全省仍未开办海上水产养殖类的保险险种。

为推进海南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省政府在制定的《2017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要求,开展水产养殖深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同时,省市县财政在政策上给予适度的扶持。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作为海南农业种养共保体的主承保人,积极探索开展海洋养殖保险产品的开发工作。

据统计,临高县渔业捕捞量占海南全省捕捞量的1/3,2016年海南海洋捕捞业的增加值达86.98亿元。2015年,省财政共安排2000万元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发展,其中,安排儋州600万元、临高1400万元,以此撬动社会资本1.6亿元投入一同发展。

为了发挥渔业龙头企业的扶贫带动作用,今年临高县将海洋抗风浪深水网箱养殖项目列入重点推进的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并采用“企业+村委会+农户”的合作模式,将政府的产业扶贫资金4316.2万元注入当地龙头养殖企业海丰公司,由该公司带领9个镇1640户贫困户共同发展海洋养殖业脱贫致富。

海南是著名的“台风走廊”,每年都会受到数个台风的袭击。为了确保产业扶贫资金的安全,临高县政府引入保险机制,充分利用保险的经济手段,兜住海洋经济发展的风险底线,该县对投保该项目的保费给予60%的财政补贴,保障其资金与贫困户的利益,促进产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的金鲳鱼深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以事先约定的当地气象监测站实测数据为理赔依据,一旦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起赔风级时,根据不同级别的赔付标准给予投保人经济赔偿。该项目的落地实施,有效配合了临高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