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贵州重拳治理车险市场乱象

发布时间:2017-08-11 10:36: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 近年来贵州省车险市场快速发展,保费收入4年翻番,保费增速连续6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承保利润率、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均连续8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快而稳、小而优”的特点。随着车险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非理性竞争现象大幅增加,违法违规问题逐步抬头,给车险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较大的风险隐患。为此,贵州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监会“1+4”系列文件及“145号文”“174号文”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分析当前贵州车险市场面临的形势,坚持“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监管理念,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作为当前全行业最为紧迫的重要任务。通过深化车险改革和重拳整治乱象并举,“一放一管、一疏一堵”,车险市场乱象初步得到有效遏制。

提升行业政治意识,释放从严监管信号。2017年以来,多次召开车险领域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国产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及“145号文”“174号文”精神;通报2017年车险现场检查计划、检查对象评分规则及处理原则、当前贵州车险市场主要问题,部署整治车险市场乱象任务,将行业思想统一到维护国家金融稳定政治大局的高度,向市场释放从严监管和防控风险的信号。

突出动态监测预警,加强风险分类指导。制定《2017年车险市场现场检查工作方案》,对辖内99家保险中心支公司开展月度检查评分及触发检查标准预判,建立产险机构风险监测台账,对标关键指标行业均值和重点科目、车险业务数据开展动态监测。对排名居前或风险敞口较大的机构,采取提示、约谈、启动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分类指导。

划定监管红线,部署自查自纠。根据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下发文件从强化业务财务基础数据真实性、加强对市场恶性竞争行为的监管、完善公司内部责任追究机制等方面强调规范车险市场的总体要求;深刻剖析车险领域市场乱象表现形式,点名通报车险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紧紧围绕“174号文”中“22个不得”的要求,划定全省车险市场“六个必须、六个严禁”监管红线;压实省级公司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部署全省车险领域专项自查整改,要求行业充分暴露问题,查深查透,立查立改,坚决打消“花钱买合规”“让下级机构当挡箭牌”等侥幸心理。

频出手下重拳,狠抓市场乱象治理。在“强监管”态势中乘势而上,对车险市场乱象“零容忍”。常设车险检查小组,“紧盯大公司、抽查小公司、必查上榜公司”,发现风险立查重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处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车险专项检查,重点跟踪关注中心城市及市场反映问题较多的机构,对资金流向和业务流程采取“穿透式”“交叉延伸”检查,查处了较为突出的虚挂中介业务及虚列费用套取资金、违规赠礼及返现、擅自设立分支机构、违规套用条款费率等多个典型违法问题。车险领域对6家产险机构、13人次个人给予警告并处194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80%。下发监管函6份,对屡查屡犯突出的公司已要求省级机构撤销1人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职务,向市场传递了“监管必严、法不容情”的强烈态度。同时,通过在全国首次开展“买商品、送保险”乱象整治,第三方网络平台车险违规销售情况核查,强化车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和完善行业自律、加强违约惩戒等多项措施来打好车险市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组合拳,有效遏制车险市场乱象。

稳步深化商车改革,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指导公司严格执行“145号文”要求,认真做好二期商车改革系数调整和系统调试,加强费率回溯管理和指标偏离度分析,切实防范商业车险定价风险和经营风险,近期车险市场中介手续费率普遍降低10-20个百分点。引导公司将费改带来的红利用于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满意度,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升级公司服务软、硬实力,让商业车险改革红利回归车险消费者。2017年上半年,贵州车险市场保费收入71.19亿元,同比增长13.03%。商车改革一年来,商车险平均折扣率69%,较费改前下降约13个百分点;消费者单均保费负担和公司综合赔付率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4%、0.15%,商车险投保率同比提高约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约1.7个百分点;三责险件均保额60.65万元,同比提高21.90%,实现了改革预期。今年7月二期费改以来,商车险折扣率进一步下探至66%,保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总体上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