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九道拐遇险

发布时间:2017-08-14 10:16:26    作者:李梦溪 史方舟 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史方舟 特约记者 吕林

经多次协调后,“8·8”九寨沟抗震救灾指挥部终于同意记者深入这次地震重灾区——九道拐采访。

8月12日中午,记者随中航安盟阿坝中心支公司的查勘救援车赶往九道拐。

一路上,车辆颠簸不已,破碎的岩石堆积在路边,中间夹杂着拦腰折断的树干、杂乱的树枝。远处的山脉植被被大面积破坏,裸露的山体仿佛一道道伤疤,暴露在日光之下。

车到九道拐,突然被叫停,记者看到前方山体上部有烟尘腾起。据中航安盟阿坝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华介绍,这可能是山体出现滑坡,也有可能是大风刮起碎石形成烟雾,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很危险。“根据2008年‘5·12’汶川抗震救灾的经验,遇到这种烟尘,第一反应就是跑,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石头砸落下来,造成巨大损失。”刘华说。

据了解,中航安盟承保了九寨沟地区的森林保险,此次出车查勘,是为了调查森林受损的情况。目前,由于震中仍会发生余震造成垮塌及泥石流,还没有形成总的损失数据,需要继续调查统计。

在完成损失调查工作后返回的路上,为了真实反映一线保险查勘人员在这场地震中艰苦的工作环境,记者启动了随身携带的无人机。小巧的黑色无人机在道路中央腾空而起,整体山脉的景象逐渐出现在电子设备上。这时,一个石块迅速划过,整体画面突然倾斜,只能看到细小的石子不断从镜头前滚过,无人机掉在了山坡上!

摄影记者立即重启设备,祈祷无人机能够再次升空,然而经过多次操作,无人机均不能正常启动。

正当我们万分懊恼痛心时,突然,“咔嚓”一声巨响,巨大的烟尘升起。

“滑坡开始了!”刘华大喊一声,招呼我们赶紧跑离险境。记者感到整个心脏都在“咚咚咚”地剧烈跳动,身手似乎瞬间变得异常敏捷,拎起书包,撒腿就跑,另一个同事还不忘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惊险时刻。

与此同时,随山石滚落的无人机被淹没在半山腰的乱石和尘土之中。我们此行采访的好“战友”——无人机“牺牲”了!幸运的是,它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为我们带来了一次完美的拍摄。

惊魂未定,记者不禁对勇敢的保险查勘员肃然起敬。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他们仍然义无反顾,深入地震核心区。据了解,四川保险业目前仍有200余名理赔查勘员每天面对这样的险情,坚守在灾区查勘理赔第一线。

当我们离开时,又一辆平安产险的理赔车与我们擦身而过,伴随滚滚浓烟,驶入了九道拐……


扫描二维码,观看无人机“牺牲”前传回的最后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