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保单托起大产业——熊猫故里的扶贫保险

发布时间:2017-08-15 11:57:39    作者:张雨乔 李洪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雨乔 李洪敏

仁增多杰(化名)是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虎牙藏族乡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他搞起了平武中蜂养殖。就在快要出蜜时,仁增多杰养殖的10群平武中蜂出现了“罢工”现象。

守着蜂箱,仁增多杰一夜未眠,心急如焚。错过了出蜜期,数百个日日夜夜的辛苦将付之东流,脱贫摘帽的愿望也将落空。经过帮扶干部和其他养蜂人的帮助,他找出了中蜂不出蜜的原因,终于化险为夷,转忧为喜。

今后,再遇到蜜蜂“罢工”之类的现象,仁增多杰也不用发愁了,因为甜蜜的扶贫保险在此落地生根。

7月中旬,由中航安盟财险承保的国内第一单“中华蜜蜂保险助推精准扶贫”签约仪式在平武县举行,承保中蜂1.7万箱,受益贫困户达1600多户,预计到2020年覆盖4000多户全县所有的贫困户。

“小蜜蜂里有大财富,助推平武甜蜜事业。”地方党委政府对保险业积极介入平武中蜂产业发展大加赞赏。

“有了平武中蜂保险,我的心里就踏实多了,养蜂的干劲更足了。”仁增多杰表示,目前正打算扩大养蜂规模。

平武县是熊猫的故乡,也是国内唯一的中蜂养殖产业县。今年3月,在成都举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清真食品国际发展论坛暨首届国际清真食品博览会上,平武中蜂蜜“火”了一把,每斤价格高达200多元!平武中蜂蜜行销全国,甚至远渡重洋走向海外,在卡塔尔,平武中蜂蜜卖到每斤800元人民币还脱销。

走进平武,老百姓谈论最多的就是致富新模式——养殖平武中蜂。

木皮藏族乡村民李成荣曾经是建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攻坚工作开始后,放下羊鞭,转身变成了一名养蜂人。2016年,李成荣养殖了37群平武中蜂,采蜜300多斤,直接经济收入1.2万多元,养蜂的收入使他家当年就成功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这样的故事不仅在平武的养蜂户和平武中蜂产业里疯传,在当地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屡屡听到。

今年以来,平武县高度重视脱贫产业的培育扶持和发展,探索出了“平武中蜂+一级蜜源草本经济作物+二级蜜源木本经济作物”的生态立体循环脱贫套餐产业模式,为山区群众探索出了一条当年见效、稳定持续、多重增收脱贫致富之路。

不过,类似仁增多杰在养蜂过程中“一波三折”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化解平武中蜂的养殖风险,给养蜂户筑牢风险堤坝,当地党委政府将保险提上了议事日程。

绵阳市副市长经大忠说,平武中蜂扶贫保险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将助力平武农业产品、农业生产方式以及农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通过保险带动金融,通过保险吸引更多人来做这个产业,从而推动生产,形成一个良性的农业产业链条。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小保单推动了一个大大产业的发展。

中航安盟财险是第一家涉足平武中蜂的保险公司,通过深入各区县开展为期半年的调研和精算,在“平武中蜂+”重点扶贫产业中发挥保险优势,开发出因自然灾害和疾病导致蜂箱受损或丢失、蜜蜂死亡或丢失的保险产品。

中蜂养殖险保险金额为700元/箱,保费为42元。收入保险保额为700元-900元/箱,保费为56元-72元。政府财政给予90%的保费补贴,农业企业或农户只需要承担10%,也就是说,每箱蜜蜂农户只需要缴4.2元的保费,就可以规避覆盖成本的养殖损失;缴5.6元-7.2元保费,就可以保障收入损失。

“在发展中蜂养殖的过程中,我们迫切需要引入保险保障,只有解决了农业企业和农户的后顾之忧,才能放开手脚,扩大养殖规模。”平武县副县长孟松林表示,平武中蜂保险是保险业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切实服务于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相关新闻